学习弘扬劳模精神 忠于审计职业信仰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时隔36年再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最高规格表彰劳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劳动模范是亿万劳动者的杰出代表,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良品质。他们身上展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是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时代楷模,为全社会树立起劳动标杆和学习榜样。

笔者认为,作为审计人员,新时期朝着实现审计服务国家良治目标的方向奋进,必须深刻理解劳模精神的本质内涵,学习劳模精神,像劳模那样忠于自己的职业信仰。

当前,审计人员时时处处面临着名与利、得与失、苦与累、公与私的考验,带头学习劳模精神不但有利于促进审计干部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而且有利于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守得住底线、耐得住寂寞、放得下名利,始终站在审计终极完美的制高点上。

我们在实现审计服务国家良治目标的征程中,就要像劳模那样刻苦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科技、信息化、探索审计新方式方法,把平凡岗位当成实现审计梦个人梦的舞台,自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勇挑重担,顶住压力,奋发有为,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和水平,争当审计业务尖兵、技术能手、工作模范、行业标兵。时下,审计者当务之急就是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熟悉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熟练掌握财务管理、会计、审计、金融、法律及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的新需要,更好地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和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服务。

劳模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了爱党信党跟党走。劳模对党的爱是发自肺腑、心甘情愿、纯真无瑕。当前,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审计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公仆”。一定自觉以时代劳模为榜样,牢记党的使命,不忘党的理想,忠诚党的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誓言,筑牢精神支柱,严守职业道德操守,处处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劳模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勤务员”“群众的小学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定位,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靓丽人生。劳模精神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从不考虑自己工作岗位的高低贵贱,从不计较自己的个人得失,从不因为工作问题向组织讨价还价。而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忘我的奉献精神,正是基于劳模对自己信仰的无限忠诚。作为审计人员,任其职,就应尽其责;在其位,就要谋执审。就要当好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主心骨以及党和政府执法“代言人”,不怕邪恶威胁、不被财色利诱,始终把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在第一位,认真履行宪法赋予审计部门的监督权,促使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实实在在的“改革最大红利”。

劳模始终充满着攀登人生高峰、勇于创新的热情,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处处创造出第一等的岗位成绩。新常态下,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归根到底,我们就是要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揭露和查处,对于发现的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要通过改革创新、完善制度,逐渐消除滋生问题的土壤和条件,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杜绝“形式主义花冤枉钱,官僚主义瞎花钱,享乐主义花过头钱,奢靡之风糟蹋钱”的现象,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区域经济发展运行环境。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新形势下,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我辈审计人员在坚守审计职业信仰和操守的同时,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学习劳模精神,不仅要把劳模精神铭刻到头脑里,更要落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来,不断推进审计科学转型和升级。(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