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更需要执着的敬业精神
吕旭(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常工作中,人们常常发现,要想取得优秀的工作业绩,无非两种方式:要么采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迅速突破,要么兢兢业业、步步为营。那么,在审计工作中,究竟是工作技巧重要还是敬业精神重要?作为一名审计新人,我认为在面临重重压力和困难险阻之时,执着的敬业精神才是渡过难关最坚实的砥柱。

敬业精神能为审计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作为审计人员,依法监督财政资金使用和国家政策执行情况是我们的责任,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的使命。从堆积如山的审计资料和纷繁庞杂的数据中找出疑点,从千头万绪的事项中理出关键,结合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以取得实质进展,是一段枯燥繁琐的过程。审计人员只有具备对审计事业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不畏困难,拥有益久弥坚的韧劲和百折不挠的钻劲,才能找到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才能揭示问题、提示风险,维护财经法纪,捍卫人民利益。

敬业精神能激发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的工作热情。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审计环境下,金融、环保、民生等多行业多领域发展迅猛,管理模式、技术领域日新月异。实现审计全覆盖和突出重点有机结合,提升审计成果,需要审计工作与时俱进。只有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才能客观分析、准确把脉,充分发挥审计国家治理基石和保障作用。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审计事业中去,在宏观上总体把握,在微观上追本溯源,借助信息化审计方法,将信息合并、压缩并理清勾稽关系,提高工作效率;运用审计经验,对审计信息进行合理划分、归类,区分主次轻重,判断审计重点,明确审计方向,逐个突破,让不法行为浮出水面,为保障公共资金安全,维护人民利益做出贡献。

敬业精神是抵御一切消极因素的“金刚罩”。审计工作客观性和独立性的特点要求审计工作必须排除消极因素的影响和干扰。敬业精神是审计人对审计事业的不懈追求,是健康的工作志趣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敬业精神的浩然正气能让“七个有之”等歪风邪气退避三舍,让低级趣味的追随者自惭形秽。面对外界的不良干扰,要学习审计前辈一身正气,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工作态度。在审计工作中如果不认真分析数据和资料,就不可能找到问题疑点;不争分夺秒地深入思考,就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审计任务;回避困难,不去追究,违法线索就可能会和我们擦肩而过。审计工作中,很多问题就是翻资料翻出来的,没有大量的基础工作和充分分析,就很难理清思路找到方向。敬业乐群、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恰是最科学的工作方法。

诚然,面对海量的资料和数据,正确的工作技巧和方法能提高效率,少走弯路,提高绩效。但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更是我们完成工作任务、不断取得进步的必要条件。只有具备崇高的敬业精神,加上平日练就一身过硬的审计本领,我们才能胜任审计工作,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吕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