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把落实责任当作第一责任
刘立平(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是当代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是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实践探索的高度概括,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责任”排在首位,体现“责任”是核心价值观中最核心的价值。

最近,我静心品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责任胜于能力》等书籍,对“责任”有了全新的理解,对如何落实责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责任是一种人品——用责任撑起你的人格。美国思想家爱默生说:“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在所有价值中它处于最高位置。”一个人能否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是评价其人品的一个标准。比尔盖茨说过,“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责任心的高低直接反映其人格品质的好坏。负责任,是一种好人品的表现;不负责任,就会受到“人品差”的批评。只有勇敢地负起责任,在家做个好子女、好爱人、好父母;在单位做个好员工、好领导、好同事;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好心人、好朋友,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品格优良的人。

责任是一种担当——用责任担起你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 “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就是对党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定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他的讲话语言朴实,言简意赅,昭示出一种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

责任是一种能力——用责任提升你的能力。责任是一种能力,是能力的核心与统帅,责任更胜于能力。美国学者门肯说过:“人一旦受到责任感的驱使,就能创造出奇迹来”。 一个人拥有多强能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否将这些能力充分地发挥出来。一个拥有强烈责任感的人,才能够充分激发自身的潜能,并将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在最有价值的地方,才能克服工作中的一切困难,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责任造就魅力,责任造就成功。

责任也是一种情怀,一种重要的人生态度,一种可贵的职业精神。

责任重在落实。认识了责任,就要更好地落实责任,就能更好地落实责任。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指出,“强化责任,就是要把责任明晰到具体工作岗位中,落实到出色做好本职工作上来。”作为审计人员应当把落实责任当作第一责任。落实责任至少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落实责任要明确责任。要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明确告诉执行者执行的范围和标准,哪一点,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那么“就是你的责任”。审计人员的责任是什么?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责任,就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只有认清自己的责任,才能知道该如何承担责任。

落实责任要加强学习。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活到八十还学巧”。现在是知识更新的年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落实能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又好又快地落实责任,才不会被其他落实能力强的人所取代。面对法定的审计职责,面对繁重的审计任务,审计所需学习的内容很多,涉及审计法律法规、审计业务及相关政策、相关知识。

落实责任要讲究方法。工作方法是在实践过程中达到一定目的和效果的途径和手段。讲究工作方法,多思考完成工作的路径,类比最佳方案,以最少的付出达到最佳的效果,取得最好的效益。审计内容全面广泛,涉及情况千变万化,要积极探索各种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审计能力。

落实责任要解决问题。大家在工作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落实的一个外在表现。被人称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说过:“工作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一方面,审计工作中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另一方面,审计工作本身就是揭露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通过不断地揭示问题状况,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清问题的责任,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落实责任要细节完美。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细节体现责任,责任决定成败。在工作中要注重完善每一个环节、注重考虑每一个细节,铸造完美,追求卓越,成就精典。在审计工作,只有将每一个程序都做到位,将每一件审计事项都做得细,才能将整个审计工作做好。否则,可能因点滴小事影响审计工作的成败。

落实责任要团结协作。责任是团队的灵魂。在一个团队里,每个人和每项工作都处于相互联系之中,最需要的就是成员们的协作和彼此的责任感,需要相融互动,齐抓共管。只有这样,团队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在审计工作中,要注重整合力量、整合资源,既要分工明确,又要团结协作,做到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实现“全局一盘棋”。(刘立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