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顾两丝” 苦练真本事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5月1日,央视播出“两丝”钳工顾秋亮的事迹:“深海载人潜水器有十几万个零部件,组装起来最大的难度就是密封性,精密度要求达到了‘丝’级。而在中国载人潜水器的组装中,能实现这个精密度的只有钳工顾秋亮,也因为有着这样的绝活儿,顾秋亮被人称为‘顾两丝’。”笔者认为,我们广大审计干部应该学习顾“两丝”,苦练真本事。

学习“顾两丝”,苦练审计业务真本事。顾秋亮“用眼睛看,用手摸,就能做出精密仪器干的活儿”。“即便是在摇晃的大海上,纯手工打磨维修的潜水器密封面平面度也能控制在两丝以内”。审计干部学习顾“两丝”,首先是要学习他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顾秋亮说,10公分的一块方铁,要锉到0.5公分,就是5毫米,为了这个,他锉了15、16块方铁,锉刀都用断了几十把”。其次是要学习他那种动脑琢磨的方法,“一遍遍地锉钢板,一遍遍地动脑筋琢磨,渐渐的顾秋亮手里的活儿有了灵性,做的工件全部免检”。其三是要把学习顾“两丝”与培养审计专业人才结合起来,以“锉钢板”的精神,去学习钻研与审计业务相关的知识与技能,以“动脑琢磨”的方法,开动脑筋去琢磨、分析、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苦练审计业务真本事,让手里的活儿有灵性,以求达到所审计的项目质量全部免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着力提升审计专业人才队伍的依法审计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对党忠诚、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能打硬仗的高层次审计专业人才。

学习“顾两丝”,苦练为国忧民真本事。一是要学习他为国奉献的精神;二是要学习他为民担忧的意识;三是要把学习顾“两丝”与做好当前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审计干部要胸怀全局,苦练为国忧民真本事,面对审计工作,首先从国家利益出发,涉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人民利益,牢记责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牢牢盯住公共资金使用,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瞪大“火眼金睛”,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切实起到审计反腐“尖兵”作用。

学习“顾两丝”,苦练敢于担当真本事。要学习他敢于担当的精神,凭着“两丝”的功力,担当起“蛟龙号”装配组组长的职责。要学习他追求信任的信念,“顾秋亮43年来,用他做人的信念,埋头苦干、踏实钻研、挑战极限,追求一辈子的信任”。要把学习顾“两丝”与“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以责任担当为切入点,坚持干净与干事相统一,用硬作风保证真作为,苦练敢于担当真本事,在审计工作中,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动依法治国、促进深化改革、推动政策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以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精湛过硬的专业素养,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和反腐倡廉的“利剑”,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

新常态呼唤敬业精神,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只有我们每一个审计干部自觉学习“顾两丝”,苦练真本事,才能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