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刘家义审计长《真作为源自硬作风—谈作风与作为的关系》一文有感
张广(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撰写的《真作为源自硬作风——谈作风与作为的关系》这篇文章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诠释了作风和作为的关系,吹响了审计人员加强作风建设行动的号角,为新时期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新的时代、新的形势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使命,同时也向审计机关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审计人员只有做到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和学习过硬,才能实现审计工作大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大发展。

一、思想必须过硬

国家审计机关是进行经济监督的重要职能部门,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决定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在纷繁复杂的国内环境中,审计人员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要做到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适应新常态,认清新使命,充分发挥审计的基石和保障作用。

二、作风必须过硬

刘审计长指出:“作风和作为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作风是作为的前提和基础,什么样的作风决定什么样的作为;作为是作风的体现,只有具备硬作风,才能真作为。”审计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廉政纪律规定,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做到清正廉洁,不谋私利,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不要被所谓的“糖衣炮弹”打垮。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审计的大道上走得更远,才能为审计梦想添砖加瓦,才能为审计人生增添光辉。

三、能力必须过硬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审计人员要想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要想及时选准突破口,要想把问题查深查透,要想取得突出的审计成果,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审计人员会接触众多纷繁复杂的会计账簿、会计凭证、电子数据等资料,如何找到切入点并迅速发现隐藏的问题,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备强烈的职业敏感性和敏锐的洞察力。审计工作需要和很多人员、很多部门打交道,因此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能够在交往中摆正自己的位置,掌握沟通的艺术和技巧,从中发现一些问题线索,更好的为审计工作服务。最终的审计成果要通过专题报告、综合报告和审计信息等方式体现,因此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文字综合能力,确保写出的材料通俗易懂,能够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反映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能够从体制上、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四、学习必须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为此,审计人员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创新思维,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努力,才能让自己离合格、离优秀更进一步。

综上所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这篇文章,深刻领悟“真作为源自硬作风”的内涵,贯彻落实好审计长对审计人员提出的新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审计人员必须做到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学习过硬,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各项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张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