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摒弃媚俗心理
肖正兰 王波(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毕福剑是党员吗?是的。中纪委网站一篇《 党员毕福剑必须讲规矩 》印证了这一点。他主持节目风格随和、洒脱、接地气,深受大家喜爱。台上,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娱乐了大众,推出了许多名星;台下,他却用低俗、龊龊的调侃激怒了大众,把自己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视频出来后,一片哗然,有大跌眼睛的错愕,有难以置信的惋惜,当然也有幸灾乐祸的讥讽。

由此,想到当下,芸芸众生,怪事连连,一些备受崇敬的英雄被 揭秘了,一些学习多年的榜样被恶搞了,一些根深蒂固的形象也被演义了,而一些原本被唾弃厌恶的东西却活灵活现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有的竟还能获得一片叫好声。这叫好声中也不乏一些党员的附和之声、艳谄之辞、媚俗之态。

党员要坚决摒弃媚俗心理。媚俗原意是指俗气的艺术,通俗地讲就是指迎合于世俗,缺乏自我思想、自我理智,只知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媚俗心理就是一种话专挑时髦的讲,事专捡流行的做,以求达到一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名为消遣娱乐,实为哗众取宠。持这种心理的人一般爱质疑传统、怀疑现实、悲观未来,私里喜欢猎奇争艳地收集一些无根据、不负责的小消息、小视频、小段子,众里更是口惹悬河地宣讲,以此凸现自己是多么的博学多才幽默风趣。目的就是想赚得大家的眼珠子,取悦受众的耳根子,快活自个的嘴皮子。殊不知,无形中却充当了传播精神污染的嗡嗡苍蝇角色。影响的负面性,消极性是不可低估的。

这种现象虽不需要上纲上线,但其危险程度却要引起我们广大党员的警觉和重视。美国中情局对华工作训诫中就明确提到,要时常制造一些无事之事,让他们的人民公开讨论。这样就在他们的潜意识中种下了分裂的种子。要不断制造新闻,丑化他们的领导人。我们的记者应该找机会采访他们,然后利用他们自己的话来攻击他们自己。狼子之心,可谓是昭然若揭。当然,也不是说每名党员在生活中都要板起面孔讲道理,一副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样子,而是要自觉把随波逐流起哄、如蝇逐臭附和与联系群众区别开来,对明显违背党的规定,有损党的形象的话和事,即便不屑与能言善辩者去争执,也可以做到冷眼面对,不听、不信、不传。否则,长此以往,视听混淆,是非不明。

古人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就对党员私底下应该怎么做进行了表述,他说:即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如果每个党员在组织面前誓言旦旦,转身就讲党的坏话,怪话,风凉话,不要讲党性了,人品都成了问题。凡百事之成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当一名党员对党已无崇敬爱戴之心,渐生怠慢轻视之意,把肆意妄为地诋毁党的形象,无中生有地中伤党的决策,含沙射影地非议党的规矩作为一种逗乐的手段时,你还能寄希望于他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吗?

我党是一个有着八千万党员的大党,一人讲一句正能量的话,做一件正能量的事,就能有力地塑造党的形象,维护党的威望。试想,如果都不讲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口无遮掩,口是心非,口蜜腹剑,在这个局,那个局中,讲一段诋毁领导人的小段子,唱一段污蔑党的小曲子;这个圈、那个圈里,传播一条揶揄典型的小视频,发表一句不负责任的小评论。看似事小,却会汇成一股暗流,与弘扬的主旋律格格不入,宣扬的正能量暗暗较劲,憧憬的中国梦背道而驰。

《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党员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在组织监督不到的时候,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深知,小事小节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像一面镜子照出党性有无,人性善恶。每一名党员在事关党的形象时都要慎小事,拘小节,做维护党声誉的宣传员,捍卫党威望的守护员,筑牢抵御阴风邪气的防火墙。(肖正兰 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