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净如水的审计人
陈孝军(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上善若水,水是纯洁的无色无味;似水柔情,水是温婉的恬静淡然;坚冰如铁,水是坚强的厚积薄发;洪水猛兽,水是任性的恩怨分明。

讲规矩,守纪律是一种忠诚。无形无色无味是水的本色,“道是无形胜有形”。放在杯子里是杯子的形状,添加什么颜色显示什么颜色,植入什么味道倒出什么味道。选择盛水的容器、植入的味道、添加的颜色就是规则规矩,本不是水的自身所能选择的。但作为沧海一粟的审计干部,国家公务人员,要保持上善若水的本性,自觉把自己放入规矩、纪律的容器里,扎根入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本职,保持无私、无欲、无畏的党员干部本色。无规矩不成方圆,不守纪律的肆虐泛滥,害己、害人、害国,保持一种清醒、一份冷静、一种定力,扛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自觉忠于党、忠于审计事业、忠于人民。

讲规矩,守纪律是一种修养。恬静淡然无私无欲是水的本性,“门如市,心如水,一成不染;提得起,放得下,百事敢为”。有人说过:“很多时候,不守规矩比暴力更可怕”。习总书记也指出:“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装饰门面当摆设,而应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审计干部更应当把讲规矩,守纪律养成一种习惯,以“三严三实”为标准,照镜子、洗脑子。一日三省吾身,自觉做一个情趣高尚的审计人,做一个讲规矩,守纪律的正派人。

讲规矩,守纪律是一种责任。厚积薄发是水的境界。有人说过:“世间最可怕的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讲规矩,守纪律的最终目标体现在执行力上、凝聚力和战斗力上。新常态下,审计是推动依法治国的有力工具,是保稳定、促改革、惠民生、护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促讲规矩、守纪律落到实处的有力武器。李克强总理要求审计工作者“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审计干部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审计行动传播讲规矩,守纪律的正能量,用审计成效诠释讲规矩,守纪律的正能量。

讲规矩,守纪律是一种成熟。恩怨分明是水的任性,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规矩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是一种标准,一种尺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检验。审计干部是讲规矩守纪律的执行者,也是推动者,要先学会懂规矩,做到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将规章制度入脑入心,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明白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自觉摒弃自由散漫思想,做一个成熟的审计人。(陈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