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 求
徐吉华(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三十晚上,那片黄土地上飞舞着雪花。黄原地区区委书记田福军凝望著灯火阑珊的双水村,深情地说:“这片黄土地,醒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画上了句号,也留给观众无尽的遐想。

闭目沉思,剧中平凡的人那不平凡的事又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他们在对生活的追求中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这种追求散发出的人性光辉和力量魅力,让我的心潮久久不能平复。作为一名平凡的审计干部,在平凡的审计工作中,也当立志追求,勇于追求,不懈追求,抒写不平凡的业绩。

追求要树立正确的方向。田福军追求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因此他不管是在动乱年代还是在改革时期,工作方向都没有出现偏差。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不随波逐流,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不怕得罪权贵,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主动要求降职使用,心中装着人民是他永恒的追求。孙少安追求的是带领同村老百姓一起过上好日子,他挨着批斗为社员多分猪饲料地,他顶着风险发动群众探索联组承包责任制,他不断扩大砖窑生产安排群众就业。挣了钱,他思考的是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思考的是兴办教育改善民生。正是有了正确的追求方向,田福军书记和孙少安队长都留下了闪亮的人生轨迹。然而今天,一些党的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片面追求权力、地位、金钱和名誉,置人民于不顾,最后身败名裂。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追求方向,视国家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工作中或是挤净工程造价的水份节约建设资金,或是捉住损害国家利益的蛀虫,或是促进完善财政财务管理机制,或是维护国家政策顺利实施,无私忘我,在浮躁的世界宁静守望,让平凡的人生充满价值。

追求要培养健康的情趣。田晓霞乐观开朗,永远对未来充满期待,她迷恋读书,热爱生活,尊重生命。健康的情趣赋予了她无限活力,即使观众,也会温暖于她的一脸阳光。面对挫折,她不颓废;面对同学困难,她热情援手;面对爱情,她大胆追求。为了救小女孩,她冲进凶猛的洪水。当看见小女孩得救,洪水卷走那娇小身躯的刹那,她微笑着离去。孙少平酷爱读书,不论是农民孙少平,还是揽工汉孙少平,或是煤矿工人孙少平,只要一得闲暇,他都会孜孜不倦地徜徉书海。他虽然物质生活贫乏,但精神世界富有,他是幸福的。正是有了健康的情趣,田晓霞与孙少平有了不一样的人生,无论长短,都很灿烂。然而今天,一些干部缺乏健康的情趣,在纸醉金迷的世界迷失自我,贪婪使他们栽倒在情色、赌博与酒肉之下,遗臭万年。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应当培养健康的情趣,要博学笃行,养成积极、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 要“趣”而有度,“爱”而有方,自觉抵制酒绿灯红的影响,在思想上构筑“拒腐蚀,永不沾”的防线,做到身正、身硬、身净。

追求要锤炼坚韧的意志。为了追求自己的世界,孙少平所展现出的坚韧让人深深折服。他的世界不是安逸,不是金钱,不是体面,不是地位,仅仅是属于他自己的一片天。他本可在村里当个小会计,或者与孙少安一起办砖厂,为了追求自己的世界他宁愿做一个揽工汉,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他本可有多次机会在城市中工作,为了追求自己的世界他多次婉言谢绝,从事极为艰苦、劳累、危险的挖煤工作。他视苦难为磨练,享受劳动的快乐,苦难的历程使他更加刚强、坚毅,赢得了所有人的敬重。正是有了坚毅的韧劲,孙少平延续着自己的追求,巨石可以磨破背但压不弯前行的腰,煤炭可以染黑身体但蒙不住勇敢的心,他不弃不悔,虽苦犹甜。然而今天,常立志者多,立长志者少,为了追求真理不言放弃者少之又少。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应当修身养性,锤炼坚韧的意志,追求审计独立、客观、公正,不对权贵屈服,不向金钱折腰,不为亲情干扰,锲而不舍地追查问题真相,实事求是地反映审计结果,维护审计权威,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黄土地醒了,那是生活在黄土地上汉子不懈的追求。追求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意志,永不言弃,执着追求,每一个生命都会醒来……(徐吉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