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审计底线”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古时,唐太宗告诫官员,当“取本分之财,戒无名之酒”。可见,心中有戒,自古以来就是做官的本分。今天,领导干部也应时刻不忘党纪国法这把戒尺,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样才能清清白白做官、坦坦荡荡做人。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让干部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随时受到监督”。《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刘家义审计长的《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指出:为更好履职尽责,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深挖潜力、强基固本,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打造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审计铁军。

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最高审计机关,都强调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笔者认为建设审计铁军,需要我们广大审计人员要守纪律、讲规矩,做好表率,不逾“底线”。

心中有“戒”,不逾“斑马线”。法律制度是“斑马线”,政府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有法律来确定。政府不仅要按照法定权限办事,还要按照法定程序办事。当前重权限、轻程序的问题比较突出,许多损害、侵犯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往往是不按程序办事或者程序不规范造成的。作为审计机关来讲,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行使的审计行为,必须承担行使权力带来的法律责任,权力与义务并存,不能只有权力没有义务。审计机关与审计人员的权力属于公权力,权力行使者必须严格依法行使,既不能超越权力范围滥用公权力,也不能无所作为行使公权力。作为政府的执法部门,虽然监督其他部门和单位,但在依法行政方面不能例外,要依法从审,走好“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坚决不能带头闯“红灯”。

心中有“戒”,不逾“高压线”。审计纪律是“高压线”,刘家义审计长2014年12月25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上指出:为打造过硬纪律作风,审计署决定把2015年作为深化纪律执行年,集中抓好“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各级审计机关要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为抓手,以正气凛然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为推手,适应新常态,全面推进审计工作。全国9万审计干部应积极听从审计署号令,深化审计纪律执行,突出执行效果,牢记不碰“八不准”审计纪律等廉政规定“高压线”,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合力抓大事、全力保质量、大力促规范,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为服务国家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心中有“戒”,不逾“生命线”。审计质量是“生命线”,审计质量高低关键在审计人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高低和敬业精神决定了审计质量优劣。在新常态下,审计覆盖面、审计内容较传统已大大超越,“陆海空”样样俱全。有些审计已有经验可循,而有的还在摸索阶段,作为国家层面对审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惟有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保住“生命线”,才能不断适应新发展、新要求。作为审计人员来讲,不仅要会查账,更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要会审数据,更要通过数据找规律;不仅要精通财务,更要熟悉政策;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推动解决问题;不仅要“一专”,更要“多能”。审计工作中,要自觉适应新形势,努力开拓、创新、发展,着力提升专业技能和攻坚突破能力,提升综合分析和业务管理能力,提升系统理论思维和把握大势能力,以能力提升推动审计事业发展;要敢于坚持原则,公正执法,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敢于客观公正地揭示和反映在审计工作中查出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在揭示和反映问题方面,要说“真话”、做“真包公”。通过审计,切实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让审计质量充满旺盛的“生命力”。

心中有“戒”,不逾“平行线”。公平公正是“平行线”,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法过程公正、公开、公平,是依法治国的体现。审计监督权是国家法律赋予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检查、督促并进行处理、处罚的资格和权能,审计监督是否公平公正尤为重要,坚持走好公平公正“平行线”是必须选择。作为被审计单位,不论职能强弱、单位大小、关系亲疏,都要放在一个“水平面”,针对同类性质的违法违纪行为,审计机关应当公平、公正对待被审计单位,做到“一视同仁”,在行使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时,应当遵循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过罚相当原则和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所使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应当基本相同,确保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合理、合法。

总之,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结合贯彻执行审计署深化审计纪律执行年活动,要做到统一步调、服从指挥,上下呼应、协调配合,大力倡导“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因地制宜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严守法纪不逾矩,严格遵守并模范履行党章和宪法的要求,走好法律制度“斑马线”、不碰审计纪律“高压线”、守好审计质量“生命线”、坚持公平公正“平行线”。广大审计人员既然选定了这个职业,那么就要把队站好,坚决不能站错队,心中要牢记“戒尺”,不能把“底线”抛之脑后,要自觉规范和约束审计行为,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以实际行动积极打造审计铁军,让社会检验审计铁军形象。(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