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李克强总理2015年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的六点体会
涂海深(河南省沈丘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2月9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14年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2015年重点任务。笔者多次认真学习研读该讲话近7300字的文字内容,感觉李总理讲话针砭时弊、切中要害、针对性强,部署政府廉政工作内容丰富、措施到位、追责态度坚决、重锤猛击﹗通篇讲话振聋发聩、发人深思、掷地有声,读后感觉热血沸腾、催人奋进,整篇充满着公平、正义和历史责任感﹗笔者有以下六点体会。

一、以廉政工作统揽政府工作全局,站位很高

李克强总理从大处和发展的未来着眼,政府廉政工作不仅仅是政府的事,它直接体现的是我们党的大政方针、廉政建设的具体落实,关乎着党的命运、国家的兴衰和人民的福祉,总结成绩留有余地,安排任务措施得力而不空谈。政府的廉政就是党的廉政,就是国家的廉政,就是人民的福祉。只有廉洁才是搞好经济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二、紧盯“权力”核心不放松

权力”可以说是各种腐败之源,不管是纪检监察执法执纪部门对“人”的监督,还是审计部门对财政资金“钱”的监督,也不管是各种民众或新闻媒体对政府其他监督,说白了也就是对“权力”的监督,有了“权力”就有了各种腐败的温床,就会有“寻租空间”,在一些领域和个别地方个别部门出现影响极为恶劣的“塌方式腐败”、“串案窝案”等,可以说“权力”无一不是“惹祸的根苗”!要铲除腐败,必须下大决心彻底地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就像李总理说的“坚决打掉寻租空间”,不能再让它在外面自由游荡、张牙舞爪,肆无忌惮地祸害人民。“要以刚性的制度来管权限权,念好权力‘紧箍咒’。要用法治的‘金箍棒’给政府权力划定边界,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

三、紧抓“资金使用”这条主线连着的“牛鼻子”。

各种腐败绝大多数的走向的最终目标就是“钱”或者“色”,而“色”也必须靠“钱”来支撑,所谓“钱”,也就是各种资金(绝大多数为政府管理的财政资金)。要看好钱不被坏人、贪人、别有用心的人随意驱使,就得时时瞄准“资金使用”这条线,用这条线拴着项目的“牛鼻子”,抓紧它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正确方向,走向“正道”。这也是监督资金的方法技巧和有效手段。

四、充分发挥国家审计机关的“反腐尖兵”和“国家资金守护神”的作用“严管公帑”。

在李总理的讲话中,先后共有6次提到“审计”,他把“审计”比作“反腐尖兵”、“国家资金守护神”和“看钱管权的“卫士”。国家审计机关肩负着监督政府财政资金安全使用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基层的审计工作人员,尤其这些年来,本人多次参加大型审计项目,我为能够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非常的自豪,也深感自身工作的神圣。

五、“大处运笔”、“小处着手”,确保民生、狠抓落实。

要想全面搞好廉政工作必须有宏观的思路和高远慨括的眼界,这样才能把握全局,全面推进,在此基础上再“提纲挈领”、看清部位。廉政工作的具体落实是由很多个环节组成的,再大的问题的具体落实往往都是一点一滴从小处做起、从身边做起的,因为这些东西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最相关。从小处入手,顺藤摸瓜,也就能将国家大政方针量化为一件件小事、一笔笔保民生资金来具体落实,特别是对每一笔民生资金要狠抓监督落实不放手,在阳光下晒出资金的运行轨迹,不达目的不罢休,就像李总理说的那样“要盯紧每个项目,看好每笔投资,牢牢守住资金安全的‘底线’和防腐败的‘红线’,决不能让国家投下去的钱打水漂,更不能被腐败分子鲸吞蚕食”。

六、政策激励,催人奋进、干事创业,在平凡中积极实现人生价值。

李总理在讲话厉声斥责那些腐败行为、现象的同时又没有忘记广大的基层公务人员的待遇偏低问题,他讲到: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要给公务员和财政供养人员调资特别是增加基层公职人员收入。激励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把各方面积极性都调动起来,重实绩,讲实效,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大显身手,让大批敢于担当、有能有为的“千里马”竞相驰骋,该表彰的要表彰。这些话读后,作为一名基层的公务人员,我倍感亲切!热血沸腾!尽管有时社会上一些人对公务人员有所偏见和不理解,但总理知道我们,他知道基层人员的辛苦,中央和总理没有忘记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地工作呢!有尊严的生活、有价值的人生就在自己的脚下,就在现实生活中和身边的平凡工作中,即便自己不是一匹驰骋的“千里马”,但也愿成为“千里马”的马前之卒!(涂海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