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的力量——一名审计新兵的入职感想
王雨潇(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对制度的认知,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困惑,第二个阶段是惊奇,第三个阶段是追求。

困惑是从年幼起便挥之不去的,为什么每天机械式的按照固定时间上课放学,为什么要通过考试分数来区分学校、班级,为什么在我们感性、自在的生活中要创造如此多的规矩来束缚自己,那时候我经常问自己,制度有什么作用?

惊奇是在工作后,毕业后我进入金融行业工作,证券公司和银行的业务种类繁多,往来的财目,报表凭证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当我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我发现每一笔微小的业务,都有他规范的流程。用章位置、折叠方法、甚至连沟通的话术都做了详细注解,庞大的公司机器在看不见的制度引导下安全、稳定、高效率地运行。这让我十分惊奇,制度竟然拥有如此巨大的力量,它并不是透明、无法感知的,而是一只无形的手,在引导我们,规范我们,保护我们。

后来发展到对制度的信仰、追求,乃至于有那么一瞬间想去捍卫它,是在工作两年后。工作的奔波,对生活、社会、国家的认识感悟,促我加深了对制度的理解。人的个体是自由的、无序的,情绪和感性使得当人作为一个个分散个体的时候,他的行为会难以预测。而当我们在治理公司,治理城市乃至于治理国家之时,首先需要的是稳定和团结。个体的行为,特别是站在重要岗位上的个体行为需要符合全社会的共识,而制度恰恰是共识的代名词,它是一群个体智慧的凝练,是由感性升华而成的理性。当我走在人行道上的时候,我不用害怕穿梭的车流,因为交通法规在保护着我;当我拿到工资,欣喜地去添置家用的时候,我不用担心买到假货,因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保护着我;而当我和家人一起旅游的时候,即使在陌生遥远的异国都不会担心自身的安全,因为我知道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都在遵守着法律法规……人类的伟大在于创造了制度,而制度的伟大在于它能反过来引导,调整社会结构和运转效率,进而缔造了有序、和谐、高效前进的“地球村”。

所以我想去捍卫它,久而久之这已经内化成了我的思维,性格中的一部分。所以,当我刚接触审计工作的时候,便觉得能在审计行业发展下去,将是我的幸运。在我看来,审计便是一个捍卫制度的工作,在这里,世故圆滑和模棱两可不受欢迎,对与错是严格分明的,从事审计工作,实质是在守护者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像军人拥有者保卫家园的荣誉感一样,我也为能在审计行业工作发展而自豪。

毕业之后,我从事过证券、建筑、银行等不同行业的工作,现实生活磨平了学生时代的浮躁,我也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更多的是怀抱着对未来的期望。当我成为一名审计新兵,写下这篇入职感想的时候,我坚信,在审计道路上,坚守正确的价值观是至关重要的。当我们面对选择感到困惑和迷茫,在各种观念和想法冲击之下无法清醒判断的时候,我们的方法论武器就是对制度的认知与坚守,在拥有专业技能的同时,用制度和法治的理念来武装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不仅拥有审计思想、更拥有审计灵魂的人。(王雨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