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任性”审计人
马世军 王波(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下,网络语言中随处可见“任性”一词,其倾向于表达“恣意放任,毫无约束”的含义,而事实上“任性”是一个中性词汇,其另一层含义是“凭秉性行事,率真不做作”。审计人履职尽责也要“任性”,只有秉公行事,真抓实干,才能充分发挥好审计保障和监督作用。

实施项目要“任性”。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中,要认真研究政策导向,揭露和查处违背政策的行为,保障政策落到实处;在民生资金审计中,要重点关注教育、医疗、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要摸清项目施工和资金运行的全过程,查深查透,促进政府投资更具经济性和效益性;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严肃查处在反腐力度不断加强的新形势下依然不收手、不收敛的领导干部,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攻坚克难要“任性”。在审计实践过程中,审计人要面对许多的问题和困难,因此,审计人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意志,从容淡定地面对困难和挑战。审计人要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不畏艰难险阻,不管山高水长,要把偷漏错弊查清,要把事实真相查明。审计人还要勤于学习思考,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能囿于陈规、固步自封,要勇于创新,运用先进技术,转变思维方式,推陈出新,将问题个个击破。

防腐拒变要“任性”。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人要面对种种利欲诱惑和“糖衣炮弹”,此时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秉持“公正廉明”的工作原则和底线,坚决抵制任何腐蚀自身的人和事。审计人要有“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骨气,坚守清正廉洁,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审计人淡泊名利则无所畏惧,有利于保持高度的审计独立性,从而顺利开展审计工作,推进审计事业发展。

审计人凡事“任性”到底,定能百战百胜,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和反腐倡廉的“利剑”,为国家“祛顽疾”,“除病痛”,“驱虎蝇”,从而实现国家良治的宏伟目标。(马世军 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