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修“为审之德”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头条刊发《千万不能跟党装两面人 耍两面派——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案件警示录》一文,详细披露了王敏官商勾结、贪腐堕落的细节和心路历程。“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王敏如此描述自己贪腐堕落的“两面人生”。

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党组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三严三实”为标准,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不移的态度、扎实有力的措施、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入推进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

无论是党中央、国务院,还是中纪委和审计署,都在深入持续的抓党风廉政建设;无论是“苍蝇”、“老虎”一起打,还是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加强作风建设,都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作为审计机关来讲,必须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充分履行预防的责任、揭露的责任、抵御的责任,有效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作为审计人员,必须认真履职,必须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坚决不做“两面人”,以实际行动服务依法治国、从严治党。

审计信念要“实”。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只是停留在口上和纸上,而是要落实到审计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要拥有清醒的头脑、清正的公权、清高的品德、清廉的操守,审与被审不能勾肩搭背,通过审计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

审计为人要“实”。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审计机关特殊的地位、特殊的职能、特殊的性质决定了审计人员必须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审计发现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既不无依据夸大问题,也不主观歪曲具体事实,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要合法合规,符合实际情况而不带任何个人偏见;真实处事,不搞“人情审计”,不私下消化审计问题;真实做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做违背原则的事,切实将“讲纪律、守规矩”落到实处。

审计执法要“实”。审计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新职责和新使命,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大局,在“实”上下功夫,不仅审计面要实,审计内容更要实;不仅审计数据要实,审计揭示问题更要实。作为审计干部来讲,履行的就是执法和监督职责,要敢于说“真话”、做“包公”;要敢于坚持原则,公正执法,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敢于真实地揭示和反映在审计工作中查出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违规发放、隐瞒截留等方面存在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通过审计,促进资金规范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有效发挥审计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审计保障要“实”。国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通过审计,要在保障实效上做文章,要将审计监督的视角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重点揭示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和重大管理漏洞;通过加强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发挥促进政令畅通的保障作用;通过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实实在在发挥审计保障作用,为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完善机制、创新制度、规范运行提出较高层次的审计建议,有效为党委政府决策所用。

审计廉政要“实”。 心中无戒,终将逾矩;心中有戒,方能拒绝诱惑。审计机关特殊的地位、特殊的职能、特殊的性质决定了审计人员必须要有良好的清廉形象,要正确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审计干部要珍惜干事创业的平台,要大力弘扬廉洁从审,将廉洁从审落到实处贯彻始终。充分认清审计职能定位,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切实做到“五官”端正,“手不长、嘴不贪、耳不偏、腿不懒、眼不蒙”。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对待工作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达不到标准不罢手,有效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为服务国家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在中央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的当下,中纪委将王敏作为最新一个贪腐典型推出,不无深意。“一个班子,尤其是党委书记过不了廉洁关,就没有担当的资格。”王敏常在各种会议上大谈廉洁,“苦口婆心”教育干部。王敏张口“廉洁”、闭口“清正”,迷惑了不少干部和群众。通过王敏假面具的揭开,充分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审计机关不能将“三严三实”只停留在“嘴上”,而是要落实到审计工作当中,审计干部坚决不做“两面人”,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让“审计铁军”建设落地生根。广大审计干部要自觉拥护国家方针政策,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紧跟社会经济发展步伐,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新要求,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用“火眼金睛”来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