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会”说“不”的一点思考
唐递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3月28日,刘家义审计长就中国审计报刊发的《要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文章做出批示:此文虽短,读了很发人深思!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体现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我们每个审计人员,特别是每个共产党员,随时都要敢于并善于向“不会”说“不”!笔者以为,医治“不会”思想必须双管齐下实行严格考核,加大培养力度。

当前在少数审计人员身上存在的“不会”现象主要有两种原因,一种是没有责任感的假不会,另一种是能力不够的真不会。这些问题的存在除个人自身的原因外,疏于管理和缺乏培养机制有着重要的因素,解决不会问题必须双管齐下方能收到实效。

针对责任心不强的假不会,应实行严格的管理考核。在少数单位存在着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的现象,待遇一分也不少,长此以往使那些肯干工作的人也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这是假不会的重要原因之一。解决假不会的问题,除了必要的教育引导,着力培养审计人员的职业精神,进取意识,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担当外。还必须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目标考核。把工作业绩与相关待遇挂起钩来,对工作作出成绩的审计人员要给予表彰奖励,形成劳者有所获,庸者有所损。在单位营造积极向上,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勇创佳绩的良好氛围。建立起奖勤罚懒的有效机制,通过严格的考核严治假不会现象。

针对能力不够的真不会,要加强管理加大培养的力度。尤其是对较年轻的同志和新进人员要制定培养培训工作计划,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行分期分批的选送到专业院校进行进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限期达标。单位领导要克服因任务重人力不足而不选派业务人员外出参加专业知识的培训,更新知识。同时要加强自训,针对能力不够的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采取分层培训,并实行以老带新的办法,促其提高从事审计的实际工作能力,以适应工作需要,从能力上克服“不会”现象。从而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形成愿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尚。(唐递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