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进行时”
华 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永远在路上 只有进行时》,文章称,我们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立场、有目标,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纠正“四风”、防止反弹。文章还认为,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具体化,要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不断看到、感受到、享受到更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笔者认为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在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方面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充分发挥其国家审计的重要保障作用。审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找准定位,摆正心态。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吃透,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中找准职责定位,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踩着不变的步伐,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日常审计中,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纠正“四风”、防止反弹。

强化监督,形成常态。审计在监督经济活动的工作中,既面对党员领导干部,又要面对广大党员,监督不能只管“极少数”,必须在转职能上下大功夫,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其次还要着眼长远,加强廉政建设,实现监督问责常态化,使规矩真正立起来、严起来。

关键少数,突出重点。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关键在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作为审计机关的领导,首要的是学习宪法,还要学习同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审计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推进依法审计,要抓住审计机关党组成员、班子成员、科室领导、审计组长这个“关键少数”。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具体化,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好班子、管住干部。

问题导向,循序渐进。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就要对问题有“好奇心”,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蛛丝马迹”不能放任自流,必须有认真、较真的劲头,真正把严明工作作风体现在日常审计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好步骤方法、分寸火候,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把基层审计机关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真抓实干,有所作为。审计机关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把监督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体现到审计机关的各个领域,落实到每一位审计人员。不能像深深的海洋,表面上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坚决避免“人情审计”“找关系”、“搞变通”等情况的出现。要紧密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既不能光说不干,也不能大轰大嗡。要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

总之,在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审计人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姿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在通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审计永远在路上。(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