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公油”非小事
杨汉祥 顾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下,有关公车私用情况在各地党政机关等单位已经大为减少,但我们在基层审计时了解到,“公油”私用情况在有些机关等单位仍时有发生,比如,有的把公家油卡內购油费用打入私人油卡内,以此作为福利发给职工,而在账面上反映的是单位公车用油支出;有的通过出具不实票据,将非正常吃喝、外出旅游等违规费用“消化”在单位公车用油的账上;也有的干脆用公家油卡给自己私家车加油,等等。

一些机关等单位违规用钱何以要打“公油”的主意,原因为主是由于时下中央及各级在行政经费使用上管得很严,尤其在公务招待、奖金与福利发放等方面的支出一再从紧,也日趋规范,而有关对公车用油的节约与限额在有的地方还抓得不严,以至少数单位及经办人员就钻这个空子,即要违规用钱,便通过虚假使用公油的手段达到骗取报支的目的。可见当前严管“公油”并非小事,对此同样不能大意。

要严防有人在“公油”上动歪脑筋,并彻底堵塞“公油”使用中的漏洞,除了继续加强思想教育与严格有关纪律制度外,还必须有一些严管“公油”的举措,比如,要求各单位公务用车加油一律釆取加油卡结算的办法,并实行与公车牌照号对号加油的制度;同时要求各单位必须建立公车油耗台账,对公车实行油耗定额管理,发现非正常上升当即予以严查;另外,有关领导及执纪组织在各单位公车用油上也要经常予以明查暗访,一经发现违规,必须严加问责并追回损失。(杨汉祥 顾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