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感”而发的审计人
张海瑞(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是一名审计新人,通过半年的工作接触与思考,对于自己今后做好审计工作、履行好自身的职责有了一些感悟,它们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去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提高使命感。审计是国家授权审计人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是国家赋予审计人的神圣使命。因此,审计人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国家的经济需要审计人来捍卫,审计人为捍卫国家经济安全而存在。国家因为有审计人的存在,经济安全就有了保证。

激发责任感。当前审计的主要任务是推进民主法治,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审计事业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随着审计环境、审计目标、审计职能、审计范围、审计对象等审计要素的不断变化,需要掌握现代知识与技术方法的综合素质人才。因此,作为一名审计人,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知识和业务素质,顺应审计环境的变化。

保持危机感。审计是以查帐为手段,检查被审计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错综复杂的经济业务体现在会计账簿上,违法违规问题就隐藏其中,不经过严谨细致地查证分析,就不会发现疑点和问题。 因此,审计人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严格执审,确保审计工作和结果经得起检验。此外,还要有被本领不足的危机感,不断学习,增强本领。

增强自豪感。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免疫系统”的功能,切实实现了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目标,一组组审计结果数据凝聚了多少审计人的努力和心血,这些都让我对从事审计工作充满了自豪感。当下审计正处在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审计人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提升审计能力与水平,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

建立归属感。审计人员的归属感是指审计人员所处的一种状态,其本质是审计人员对审计事业的强烈认同,愿意为审计事业作出巨大努力、以及渴望保持审计人员身份的内心感受。作为一个审计新人,要通过不断地与单位交往,感恩单位的关切与培养,接受审计工作的影响,增强因工作满意带来的愉悦感,来提高对审计职业的认同,形成对审计事业的忠诚,不断培养、建立和提高归属感。

当代审计人要有“感”而发,要从推动国家进一步民主、进步、开放的高度出发,为建设法治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而努力。(张海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