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赵文闯(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和《中国审计》杂志陆续刊登了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风采、全国优秀项目巡礼和审计机关“全国文明单位”的先进事迹,深有感触,回味无穷。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真切地体会到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那种努力与付出、创新与突破、任何时刻不放松的状态,以及收获后的淡然。也让我回想了大学时期作为  “省先进班集体”班长代表在全校宣讲时的那份心境与激情,“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便是我当时宣讲的主题。

优秀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优秀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每当我们面对这些优秀的集体或个人时,总会发觉他们的成功总是与努力、尽责是分不开的,因为他们是浑然天成的。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也不会随随便便成为那个优秀的分子,他们总是与积极向上为伍,总是怀揣把每一个审计项目做成精品的心态,总是把审计大家庭当作自己的眼睛来呵护。当每一个分子都是努力向上、尽心尽责的,那这个集体不成功也是不可能的。第一次的成功的成就感往往会冲击着每一个分子的神经,努力回想成功与失败之处,审计实施方案得当与否、审计方法创新与否、审计成员的积极性是否最大发挥、是否还有改进之处等,就是这样的一次次回味,造就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一次又一次的辉煌影响力。当一次次成功成为“麻木”的影响力的时候,就是习惯形成的时候。

优秀是一种积极环境的熏陶,优秀是个人与集体的精诚合作。哈佛大学作为全美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高校,他们的校训是“追求卓越”。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一个学生必定将追求优秀作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内化为近乎本能的习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外在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环境总是可以影响人,影响到的是积极性,是战斗力,是成就优秀的习惯。每一个优秀的集体,它必然有一个近乎完美的环境,人人争先、事事为审的常态,精心安排项目进展、精细对待项目过程、精神感染项目成员。当一分子总是把开拓创新作为工作的突破口,把创先争优作为日常的状态,默默奉献、尽心尽力的时候;当每一个集体总是能够做到广纳谏言、广开言路、亲力亲为、关爱有加的时候,便将优秀成为了习惯,也就有了优秀的集体、先进的个人及一个个优秀的项目。

套用一句诗人的话:优秀是优秀人的通行证,平庸是平庸者的墓志铭。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将优秀内化为行动的指南、工作的标准与淡然的心态,紧握通行证,让审计事业稳步前行在新常态发展之路上。(赵文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