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应呼应民众诉求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4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历史经验表明,深化改革,必须牢固树立“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让人民共享”的理念,从人民利益出发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并让人民从改革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改革才有正确方向和无穷动力,改革才能攻坚克锐,无往而不胜。两年多来,许多过去长期未能突破的改革举措之所以推进得波澜不惊,就是因为对群众现实需求、真实心声有十分精细的把握,带给群众很明显的“呼应感”。

审计虽然不是改革的决策者和执行者,但是改革的促进者和推动者,能够发挥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和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作用,有条件、有义务、有责任为深化改革贡献力量。

审计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需要坚持民本审计观,找到民意最大公约数,找准改革的方向,让人民群众呼声和改革脉搏同频共振。在人民的美好向往在施政者的接力奋斗之间,架起一座联系和通达的桥梁。做到这一点,笔者以为,

其一,要坚持开门审计,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通过网络、媒体、座谈会、发放意见表、上门征询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审计工作“审什么”、“关注什么”、“审计目标有否实现”等计划和实施情况的参考和评估意见和建议,使审计工作始终与主流民意产生共鸣和互动,与广大群众的愿望和期待相一致。审计过程中,要注重“接地气”,收集和整理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的心声,努力在审计建议中提升民意份量。特别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征集其对深化改革的金点子和好着子,提炼为决策和顶层政策设计的重要参考。

其二,要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加大对最低生活保障、“三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大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实的跟踪检查监督力度,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维护、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配置。审计中,要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及时反映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此外,还应紧紧围绕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始终关注改革措施的实施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尤其要关注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改革、医疗改革、教育改革、住房保障、食品安全、金融体制、城镇化、行政改革、司法体制、社会治理等难点、焦点和热点问题,从守底线、保公平、上水平、提质量的角度,反映和呼应人民群众的呼声,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进长远发展的建议,促进体制完善,管理加强,效益提升,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