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从政不发财,发财不从政”——新常态下“审计人”路在何方
李国庆 王静平(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正值反腐高压新常态,作为审计人,如何打造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审计铁军,如何把握三条线——审计质量生命线、党风廉政高压线、依法依规是底线,是对我们审计人的考验。敢问路在何方?

一问自己“大度包容的胸怀”有没有?——多一分宽容忍让,少一分斤斤计较。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要有强烈的服务大局意识,从整体和全局利益出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宽广胸襟,不搞讨价还价,斤斤计较,算计个人“小算盘”;要坚决克服“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的错误思想,多比贡献,少比待遇;工作要避免突出自己,好大喜功,多比做了什么,少比得到什么。要把心思用在审计工作上,自觉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上。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甘于清贫,开拓创新,以揭示问题、查处案件、善于谏言为人生追求,以攻坚、奉献、担当为人生价值,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审计干部。

二问自己“吃亏是福的境界”有没有?——多一分付出奉献,少一分利己私心。现实中有一些同志算盘打得太精,生怕自己吃亏。有的尽量不揽事、少干事、不干事;有的遇事算计“投入产出”,干一点事就提条件要待遇。“贪小便宜吃大亏”、“善吃亏者得大福”是被无数事实反复证明了的道理。不揽事、少干事、不干事,必然错失很多长本事、提能力的关节点,同时还会引起同事和群众的反感,最终失去组织的信任。有些事情眼前看似乎吃亏,但从长远看却是得利。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审计干部要弘扬奉献精神,奉献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阶梯。在新形势下,审计干部更加恪尽职守,富有激情投身审计,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要有视名利为粪土的境界,树立正确的审计政绩观,以利国为民为己任,不图虚名,以苦为乐,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做到慎独,经得任何风浪的考验,遇事要算“大账”,主动为组织和同事分忧解难,敢于责任担当,勇于想审计,干难事、努力干成审计事,终会成就审计大事业。

三问自己“理智理性的定力”有没有?——多一分冷静沉着,少一分感情冲动。当前,一些别有用心的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拉拢“攻关”审计干部的方法和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如果我们缺乏理性的定力,经不起金钱、美色、“灰色”的诱惑,不明是非,贪图安逸,就很容易在工作和生活中犯下错误。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从严审计更规范、更具体,要严于法纪不逾矩,始终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等廉政规定,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特别是在对待批评和挫折、面临重大变故和困难以及面对岗位调整、没能晋升提职等重要抉择时,更要经得起考验,理性理智地对待,切不可意气用事,做出让群众反对、让组织惋惜、让自己后悔的行为。

作为“审计人”应始终牢记:“从政不发财,发财不从政!”也只有坚定这个信念,人生的路才会一片光明。(李国庆 王静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