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办”还缺啥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两会期间,长篇通讯《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并就一桩半年多没有落实的事情,明确批示“从今天开始一周内办结”。从此,“马上就办”成为福州全市干部的流行语。其实,“马上就办”所蕴含的执政理念、工作态度和担当精神,正是今天我们应该坚持的好传统、好作风。

在改进作风的当下,有的机关单位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可事依然难办”。那么,“马上就办”到底还缺啥?以笔者之见,它真正的病灶在于:

首先是缺乏“为民办事”的真情。民之所想、所急、所盼,本应该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成为公害,“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久拖不办”“无利不办”成为常态;吃拿卡要、“有钱瞎办”、“有权乱办”大行其道;一些部门庙多佛众,繁文缛节,几十趟路跑不下一个公章,几百个公章跑不来一个证明。凡此种种,说到底一句话:对群众没有感情。这困难那困难,感情到位就不难;这理由那理由,“马上就办”没理由。

其次是缺乏“马上就办”的责任。生活和工作中,不难发现有的党员干部爱耍“官威”,“在其位不谋其政”,做事拖拉疲沓,能缓则缓、能拖就拖、慢条斯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务正业,得过且过浑天度日。责任重于泰山,“马上就办”就是在教会每一个党员干部如何对自身负责、对群众负责,有了责任感,对群众的困难“用心看到”、对群众的呼声“尽心听到”、对群众的要求“费心做到”。

再次是缺乏“办就办好”的能力。“马上就办”,不仅要求有魄力有干劲,而且要求有定力有韧劲;不仅要求办好一人之事、一时之事,而且要求办好众人之事、长远之事。成非常之事,需非常之能。面对那些横亘在前进路上的“腊子口”“上甘岭”,没有一身本事、两把刷子,胸中无韬略、手中无办法,千头万绪中很难拎起那根针来。

“马上就办”是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我们审计干部应时刻养成“马上就办”的好习惯,面对工作和生活时摆明态度、尽好责任、树立作风,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