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1-0=0”政治生命公式成为廉洁从审的坚强红线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廉洁是1,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都是0。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等于0。”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悔过书中写道。这一用血的教训得出的“政治生命公式”,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深思。季建业写出的长达19页8000多字的悔过书,也成为了反腐败的“典型教材”。(据3月24日《检察日报 》)

季建业用无可换回的人生代价算出“廉洁是1,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都是0”的政治生命公式,不仅仅是对自身的忏悔,更是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政从政的警钟。我们应当从中有所感悟和反思,让“1-0=0”这道政治生命公式成为廉洁从审的坚强红线。

那么,如何才能守住廉洁从审这条红线呢?笔者以为:

一要严以修身,守住政治纪律红线。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对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加强党性认识和党性修养,纯洁组织生活,加强“三观”的改造,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功底和理论素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经济“卫士”的政治素养,做一个“根红苗正”的审计人。

二要严以用权,守住依法审计红线。就是要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清单”开展各项审计监督工作,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越依法审计底线。严格按照审计法定程序、方法和步骤抓审计、搞监督,把审计监督的权力关进制度之笼,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审计、照章办事,不搞特权,不划特区,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和人情审计。

三要严以律己,守住工作纪律红线。就是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时时处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算好人生“七笔账”,算好“1-0=0”的政治生命公式帐,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廉洁从审、为审清廉,不拿被审计单位“一针一线”,不沾被审者“一茶一饭”,让自己的廉洁指数时刻处于“1”的状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