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主席听马列理论漫谈审计建议之关键
曹志刚(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之余,读到了一则关于毛主席的小故事:

延安时期,毛主席很重视马列理论研究,希望有个人能做他的助手。中央党校推荐了一位同志。这人曾在苏联留学,回国后一直搞理论工作,是位饱学之士。他来到杨家岭,但主席只见了他一次面。

情况是这样的:主席约他谈有关马列主义、联共党史等方面的问题,这位同志如同在党校讲课一般,不问情由,滔滔不绝,一套一套地讲得十分得意。

主席实在听不下去了,问:“《联共党史》你通读过了吗?”

他不明其意,回答说:“通读了三五遍。”

主席说:“我一遍也没读过,只是将每章的结束语都读了。书,既要会读,更要会用。我没有通读,可是会用。你讲的这些离中国革命太远了。你讲的这些都很对,但对目前的问题一个也没有涉及,没有解决。我们学习马列主义是为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好了好了,你自己去吧,我这里容不下你。”

毛主席一生尊重文化人,虚怀若谷,礼贤下士。但这样不给面子,很显然是触及了他心中深恶痛绝的地方。“言必称希腊,夸夸其谈的作风”,这就是他老人家给出的对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批判。

在这里,我突然联想到了每天看的审计建议。审计报告结尾提出建议已成惯例,一个审计项目数条建议,一家审计机关一年提出审计建议成百上千,长篇大论洋洋洒洒,但我们会不会犯那位专家的错误,除了正确之外,究竟能不能使用,能不能解决问题呢?

审计建议是审计工作极其重要的一环。当前各地经济快速发展形势下,毋庸讳言,审计一家单位,一本审计报告,通常是一大堆问题,严重的有违法违规,轻微的有把账做错的。对财务不懂行的领导,往往看得晕头涨脑。提出审计建议,相当于为被审计单位提供解决问题的点子,指明纠错查弊的方向。招呼打到明处,结合实际释疑解惑,宣传财经法规于无形中,被审计单位领导是欢迎的,也为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夯实了基础。

审计建议对促进整改落实意义重大。整改难是审计工作多年的一大顽症。难,既有客观的因素,也有认识上的差距。有的同志对审计整改不以为然,认为审计权力有限,审计机关只管查问题,整改的事情应该由其他执法执纪部门来做。但如果是这样,审计只干半截子事,只管发现问题,不管解决问题,这样的事业会有前程吗?这样的职业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正信任吗?以这种思想干审计,势必自弹自唱在社会发展大环境中被孤立。以这种态度提建议,肯定是空话套话落不到实处。

审计这一行,最讲究实干,但实干不能仅仅体现在揭露问题提出建议,更要关注自己的劳动是否与社会实际生活接轨,是否真正在国家治理中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一个审计项目,现场审计时间长的一般不过数月,短的则两周。了解一个行业千头万绪,掌握相关政策纷繁复杂,审计的有效时间可谓短矣。提出审计建议让人家口服心服,且能付诸实施,又可谓难上加难。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主席的至理名言。做好调查研究,主席讲得好:“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他走到哪里,调查到哪里,和群众打成一片。身边的工作人员回老家探亲,回来后他都要求说一说家乡的生产建设情况。“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主席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深沉而真挚,发自内心,没有任何矫揉造作。他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作风和本事,实在令人敬佩。

好的经验和作风永远是一脉相承的。审计的发言权用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善于运用换位思考,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审计建议可不可行,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要贴近各行业、各领域实际情况切实开展调查研究。横看成岭侧成峰,任何事情都是发展变化的,一切都是辩证的,审计要从被审计单位发展的角度,争取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把握事物演变的脉络,在长时间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加以慎重判断,不年年重复弹老调,不放马后炮,始终保证在进行时中研究和解决问题。

要始终站在被审计单位干部群众的立场来说话。任何工作都要靠干部群众来做,靠干部群众来落实。装老师傅天南海北扯,眉毛胡子一把抓,站着说话不腰疼,审计建议只能刮一阵耳边风。审计中坚决贯彻群众路线,脑袋围绕党的政策措施,屁股多坐在群众一边,多接地气多走心,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清楚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摸清摸透各行各业存在的难点和桎梏,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困难和问题方能迎刃而解。

要坚持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妥善给出“怎么办”的答案。做任何一件事情,当旁观者说坏话简单,实实在在干事创业困难。有的同志下达审计决定,全部责令自行纠正;提出审计建议,刀切豆腐两面光。审计对象是满头雾水,茫茫然不知所措。提出审计建议,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既要理解审计对象的苦衷,又要从尽职履责的高度,分析解决问题善始善终,多说大白话直巴话,把整改纠正的途径说清楚说透彻,帮助被审计单位采取过硬措施,扎紧扎实制度机制的笼子,来达到审计一家、规范一片的目标。

总而言之,如果审计查出的问题始终不能被解决,提出的建议不能被采纳,久而久之,人民群众会对审计工作降低信任度失去认同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提出成熟和负责任的审计建议,逐步挤压问题产生的土壤和空间,审计事业才能更好地融入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大格局,迎来无比光辉灿烂的发展前景。(曹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