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应慎用“登门槛效应”
王子轩(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登门槛效应(Foot In The Door Effect)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

在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不愿接受较高较难的要求,因为它费时费力又难以成功,相反,人们却乐于接受较小的、较易完成的要求,在实现了较小的要求后,人们才慢慢地接受较大的要求,这就是“登门槛效应”对人的影响。“登门槛效应”给我们审计工作带来很大启示,在工作中审计人员应视情况而慎用之。

一、审计业务攻坚克难适用之

在审计工作中难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问题的难度系数远远超过审计人员现有能力时,审计人员应当充分运用“登门槛效应”逐步探索解决问题思路和方式。从问题简单方面入手、循序渐进、逐个击破取得阶段胜利成果,增强审计人员攻坚克难信心、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征求意见防之

每个审计项目在结束或审计过程中都免不了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谨防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利用“登门槛效应”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审计人员要深刻理解“登门槛效应”含义,树立依法独立审计、廉洁审计的意识,掌握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心里杜绝此效应现象发生,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升审计社会公信力。

客观的讲“登门槛效应”是把“双刃剑”,审计人员既要充分利用它攻坚克难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也要防止被审计单位利用它侵蚀自身,影响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王子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