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实施方案也需“私人订制”
张秀丽(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电影《私人订制》中,“圆梦”四人组迎接各种“奇葩梦”的挑战,打造了一个个让订制者梦想成真的详实计划。审计工作也是一样,每一个审计项目都需要订制一个通向成功的个性方案,即审计实施方案,它是审计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在整个审计实施过程中发挥着全面指导作用,是审计质量的保证。

一是审计目标必须有可行性。目标即方向,应明确而且可行。审计目标应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本级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以及调查了解的实际情况,结合审计资源进行确定,确保科学、合理、可行。

二是审计重点必须有针对性。每一个审计对象都有其鲜明的特点,审计重点应根据单位职责,结合审计目标而确定。分析单位的业务重点和工作流程,判断其中可能会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确定审计重点及其应对措施。

三是审计方法和步骤必须有可操作性。审计方法和步骤主要是指导审计人员针对某个事项进行审计时,采用何种方法,从何处着手,如何一步步开展工作以达到审计要求,因此必须详尽具体,便于操作,这是重中之重。

四是工作安排必须有合理性。审计组应充分利用审计资源,根据审计成员的业务能力恰当地进行审计分工,根据时间的长短合理安排项目进度,并对现有的软硬件设备进行合理调配,以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张秀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