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是单位作风建设的“风向标”
(何友姣)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清楚地记得,一年前的冬季,本来寒冷的天气,因为一则信息的到来更是雪上加霜。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园林局原任及现任局长、原任及现任下属公司经理、原任财务科长以及下属三个单位负责人等8人被武汉市检察机关立案调查,其中处级干部三人,且一人已退休二年。近期,武昌区纪委联合检察机关拍摄了“园林窝案警示录”,武昌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观看了该片,给全体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唐太宗李世民曾说过“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古人尚且如此,如今,看到与我们朝夕共事的人身陷囹圄,发自内心深处的忏悔,渴求自由的眼神,痛心之余,作为一名审计领导干部,更多的是思索与启示。

率先垂范,带好队伍。言传身教,上行下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单位,风气好坏,领导的表率作用是关键。园林局贪腐窝案就是很好的例证,原任一把手在位时,利用手中的权利,将几百万公款转给其弟弟,开起了私人苗圃,其下属及财务科长随声附和,其下属看到领导如此也随之效仿。一损俱损,结果8人同时被司法机关立案调查,且分别被判处至少两年半以上刑期。用警示片中这位局长的话:“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领导、对不起下属,是我害了他们。”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一个单位作风建设的“风向标”。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诸如山西政坛集体塌方式腐败案、中石油串案等痛心棘手,也充分说明领导干部首先要率先垂范,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出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干干净净的干事氛围。

找准位置,规范用权。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自己的位置,天生我材必有用。国家公职人员的岗位,首要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每个公务人员手中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权力,但有权不能任性。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如果把权力当着捞取好处的资本,出事是迟早的问题。我们要时刻牢记:法无授权即违法,公务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必须符合法律规定,一举一动皆要接受人民的监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对得起党和人民的培养。作为经济监督部门的审计人员更应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打铁必须自身硬,己不正焉能正人。每个审计人员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用好用对手中的监督权,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当好经济卫士,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当好国家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的守护神。

规矩先行,防范为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约束的权力是可怕的。公务人员始终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要让其跑出笼子、肆无忌惮危害社会。党的十五大报告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宪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集体,空前注重法制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确定为全会主题,并就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制定“路线图”。2015年新春伊始,万众瞩目的“四个全面”更是鼓舞人心,其中包括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众所周知,那些因经济问题走上犯罪道路的人,大多有过辉煌的过去,曾经为党和人民做过很多有益的事,有的甚至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很大的贡献,但由于他们经不住诱惑,不能做到慎独,在有机可乘时干出了违法乱纪的事,功不掩过,使之成为“经济犯”。痛定思痛,可喜的是中央在“打老虎”、“拍苍蝇”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加强履职行为的制约,向有权人“不能腐、不敢腐、不必腐”目标迈进。审计部门也必须转变工作思路,发现国家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注重从促进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上发挥审计作用。 (何友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