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换个角度”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读了一篇文章,说的是某官员买得著名国画家俞仲林的一幅牡丹图挂在客厅,一朋友见到后说此画缺了一角,“富贵不全”。某官员要求俞仲林再画一幅,俞仲林告之,牡丹代表富贵,缺了一边,就是“富贵无边”。一幅画,怎么看,只是换个角度,其寓意大相径庭。我们每个人对世界、对社会、对生活怎么认知,完全取决于自己的眼光和角度。

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改革“险滩”等着去涉,“硬骨头”等着去啃,各行各业不同程度地面临着新常态。作为审计干部来讲,不能回避,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人生一世,有许多不如意的事,古人云:“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面对社会、生活和工作中的烦心事、怄气事等等,不妨换个角度想一想,定能释然。

换个角度看社会。时下反腐败是焦点,我们要正确面对,对于整个社会来讲,和谐幸福是主流音符,日常不能拿负面事情挂在口上说事,不能以极少不和谐音符以偏概全、一叶障目,对社会的认知要看主流、要看发展。对于反腐倡廉工作,这多年无论是从制度层面,还是机制层面,国家是下了大力气的,制度更加完善,机制更加健全,但反腐败成效如何,归根结底重在落实。习主席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议上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虽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力推进作风建设,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宣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作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换个角度看生活。是人,都不免会流于世俗,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交谈时,挂在口边的是某某单位好、某某条件好、某某是大官、某某是大老板、某某有关系、某某这不好那不好等等“家常话”。对于这些“家常话”说说很正常,但是,若一味地想下去,一味地攀高比富,一味地想他人之短,就会增添自我烦恼,不能自拔,其结果很可能得不偿失,所以我们面对生活要学会知足。八项规定出台后,刚开始还有些不适应,这是共性,这主要体现在规定出台前吃公家、喝公家、用公家已经习以为常,公私不甚分明。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按照规定要求去做,已经逐步适应了新常态。说到底吃公家、喝公家、用公家本不应该,规定出台后讲规矩本是应该。

换个角度看工作。作为审计干部来讲,一年到头围绕着审计项目“操心”,做的是得罪被审单位和个人的事,有时还出力不讨好,工作中怄些气,亲朋好友不理解也是家常便饭。当然有这些想法也无可厚非,但是反过来讲,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正确面对,默默无闻,甘于奉献,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是我们的本分,要珍惜干事创业的平台,要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对待工作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达不到标准不罢手。

总的来说,生活在现实社会中,不免或多或少遇到这样那样不顺心的事,不妨换个角度重新审视来化解心中的“疙瘩”,当我们以欣赏、欢喜的眼光看社会、看生活、看工作时,现实才是美好的、快乐的。(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