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政府工作报告 思审计关注重点
李波 杨传波(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严格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政府性楼堂馆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批腐败分子得到应有惩处”。报告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基层审计人员倍感欣慰和自豪,也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把握重点,紧跟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民生、建设等相关领域开展审计监督的信心和决心。


  一、关注体制改革,助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经济发展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深化改革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审计如何服务经济发展,如何推动深化改革?审计机关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计监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审批是指行政机关(包括有行政审批权的其他组织)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经过依法审查,采取“批准”、“同意”、“年检”发放证照等方式,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认可其资格资质、确认特定民事关系或者特定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的行为。行政审批流程是否规范高效便捷关系到企业、群众的切身利益,审计机关在有关的审计活动中必须主动作为,对相关单位或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设置不规范、不科学的行为予以纠正,推动中小企业审批难、群众“办事难”等社会问题的解决。


  二是对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事业建设的审计监管。政府和社会资源、民间资本的合作推动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促进了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在项目设计、施工、设施管理过程中,大量最新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理念得以运用。同时也大大减轻了财政负担,有利于政府职能的转换,从过去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变成一个纯粹的监管者,工程质量更有保证。但无论是BT,还是BOT,这些合作模式尚未完全成熟,具体操作过程中是否公开透明,其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都必须引起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


  三是对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的审计监管。下放包括药品在内的政府定价,让经营者在市场竞争中,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等情况自主确定,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开放发展。但具体下放哪些项目、哪些种类的特殊商品和服务,才既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又确保政府监管的不缺失,审计机关可以根据工作的实际,提出合理的建议。


  二、关注“稳增长、调结构”,把改革引向深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5年定位为“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表明稳增长是要务,实现稳增长来自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调整结构要空间,推进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今年年初国务院便下发了《关于印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全国稳、促、改、惠审计项目即将全面铺开,此次审计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是对照《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文件明确的分工任务、各项量化指标和工作要求,检查各部门、各地区2014年度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是否全部执行到位,落实政策相关的各项任务是否按期完成。重点关注水利工程、粮食生产、保障房等领域。


  二是围绕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检查各地区、各部门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三、关注民生领域,为民生资金“保驾护航”


  2014年民生资金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通读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不难看出,2015年民生资金的审计任务将更加繁重,其中教育、社保、环保等领域将是重点。


  一是教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7次提到教育,可见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今年我们应重点关注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及后续升学等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创业扶持资金等方面。


  二是社会保障资金。2014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审计机关应集中精力抓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推动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三是环保。重点关注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煤炭消费增长量、水污染情况等是否得到严格控制。(李波 杨传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