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沙堆效应
吉远忠(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大沙堆,若从上面把尖挖掉,大风一吹,很快就会有新尖冒出来。而从下面取沙,让沙子一层一层崩塌,沙堆的尖儿也就自然下落,沙堆也就会逐渐变小,这就是沙堆效应。在审计系统工作领域,沙堆的尖儿,就是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沙堆的底儿,就是那些不起眼的小问题。从沙堆的底儿——小问题阶段揪住不放,关注不断,直到被审对象认识到位,整改到位,让沙堆的底儿慢慢缩小,从而可以有效遏制和减少重大问题的发生。


  被审计对象出现重大问题,直至走上犯罪道路,是长期出现的小问题得不到及时指出、纠正,认识得不到提高,胆子越来越大,长期累积的结果。我们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只要发现违规问题,不管大小,我们千万不能自行消化,一定要指出来,让被审计对象认清问题所在,从灵魂深处提高认识,同时,审计人员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保护好隐私的前提下,加强宣传引导,举一反三,让更多的同志知道什么是问题,不能犯。同时,我们要增加审计力量,采用大数据,应用先进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宿短审计周期,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只有我们把所谓的小问题一个一个及时指出来,一个一个及时得到纠正,被审计对象才不至于发生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即使削掉一个尖,仍会有新的沙尖冒出来。


  我们审计人不仅要做狂风,让沙堆尖一个一个及时冒出来;更要做沙堆的掘沙人,让沙堆体越来越小,直至形不成尖。(吉远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