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按角色办事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角色不准不正,必定会失色失位,腐化变质。毋庸置疑,我们审计机关绝大数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秉公执法,工作事业也是蛮拼的,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应该点赞。但由于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也有个别审计干部责任意识淡薄,丢掉了自己的本色,忘记了自己的角色,而不自觉履行相应责任与义务,只谋官不谋事的守责任田等现象,工作中盛气凌人,生活中定力不足,决策中搞一言堂,诸如此类,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敦促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这为我们全体审计干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指明了方向,所谓角色办事,就是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当公仆不当老爷,多为公计少为私谋。明白我是谁才知为了谁。如果我们连自己角色和定位都不清楚,那么,为什么去审计、为什么要审计、怎样去审计,都是茫然的。


  我们常说的,审计什么就吆喝什么,吆喝什么就审计什么,始终保持新时期审计本色,把握审计工作服务国家良治的方向和目标这一主旋律,不盲目追求假、大、空的不切实的工作目标,使工作贴近党和政府要求、贴近本职岗位实际、贴近群众日益需要。


   一是要有一种以审计为家的安身理念,以苦为乐。 执审先为人,立威先立德。党员审计干部首先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唯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做到党的原则第一、党员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第一,始终做坚持原则讲党性、敢作敢为不推诿、尽心尽力不懈怠。以身在单位为荣,以单位衰落为耻。作为党员审计干部,誓把自己当成审计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一如既往地发扬好审计精神,始终把党和单位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宽广胸襟,不占公家一丝便宜,不搞讨价还价,斤斤计较;要坚决克服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的错误思想,多比贡献,少比待遇;工作要避免突出自己,好大喜功,多比做了什么,少比得到什么。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甘于清贫,艰苦奋斗,遇有急重难任务要乐于接受,为公家事情加加班战到鸡鸣,视为家常便饭,坚持把个人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与推动本单位及至审计机关科学发展中实现价值最大化。


   二是要有一种绝对忠诚于党的安心精神,勇于担当。大变革呼唤大气魄,大时代要有大担当。 忠诚于党是思想和行动的总阀门,是党员审计干部立身之本、力量之源、率众之基。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和五个必须标准执行,始终保持好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忠诚于党作为支撑,不断激发起忘我的热情、无穷的拼搏勇气和顽强的卖劲斗志,生生不息,为党的事业和审计机关全面建设不懈奋斗。当前,正处于审计事业深刻转型,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异常复杂,我们必须牢记使命,不断更新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审计领军人才,沿着审计全覆盖这条主线,毫不犹豫地揭露揭示问题的真相。正如习总书记在谈惩治腐败时强调一样,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只要存在可能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百姓利益的线索就应该揪住不放,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使命。一步一个脚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知难而进不懈怠的韧劲,沿着审计科学发展的路线图阔步推进。


   三是要有一种推动审计向好发展的己任安业,干事创业。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 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服务国家治理释放强大的审计正能量。作为党员审计干部,就要把审计当作事业干,体现在持续推动审计事业向好发展的态势,审计当干有所成,干有所值。开展一项审计项目,就应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审好干到位,查深、查透、查实。俗话说,执审一任,造福一方。决不能干一年一个审计项目还是涛声依旧,而应每年都有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审计全过程中,坚决执行五个必须标准,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到监督不缺位、履职不越位,用权不错位,


  特别注意塑造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审计形象,始终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好本职、完成任务上,要充分发挥审计基石和保障作用,以移交案件线索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国家治理贡献力量,以审计管理科学化、业务成果最大化的需求为目标导向,具备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的饱满精神状态,形成审计机关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归根到底,我们审计干部要坚持净字打底,干字当头,只要党员干部不忘初衷,不易其志,不改方向,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一定能以一副铁肩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换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赢得广大群众的衷心点赞。(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