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既要敢于“破冰”又要善于“融冰”
朱建中(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某审计部门召开研讨会,围绕审计难,难审计整改难,难整改等审计之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乏真知灼见。其中一位老字号审计从建立、健全、完善国家治理上剖析了审计之的成因与对策,不无感慨,深有感触地说,搞好审计工作既要敢于破冰,又要善于融冰。如此解剖麻雀不仅由表及里,形象贴切,分析透彻,而且标新立异,不落窠臼,入木三分,着实让人感到不同凡响,耳目一新,不无裨益。
    
    毋庸置疑,审计三十多年来,春华秋实,审计在充分发挥免疫系统中的作用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经过审计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不懈努力,审计执法环境虽有好转和改观,但,审计难,难审计整改难,难整改等审计之问题依然存在,在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这些副作用一直困扰着审计工作的全面、深入、顺利开展,影响着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充分发挥,消饵着审计成果转化和审计结果的运用。面对审计之,审计人并没有因困难重重而止步不前,并没有因道路崎岖而退却不前,并没有因艰难险阻而停滞不前,并没有因缺乏理解而畏缩不前,并没有因有人阻碍而停止不前,并没有因缺少配合而徘徊不前,而是知难而进,知难而上,不断进取,勇于开拓,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审计人明了,以其怨天尤人不如脚踏实地,以其牢骚满腹不如身体力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由此审计在化难中前行,审计在排难中前进,审计在中走出了中国特色审计之路,审计永远在路上走出了一片崭新天地。
    
    毋庸置疑,造成审计难,难审计”“整改难,难整改、屡审屡犯也许有多种原因。但是,归根结底有些问题还是出在体制机制这一上。病根不祛除,病情难好转。因此,要进一步搞好审计工作,解决审计难,难审计”“整改难,难整改、屡审屡犯等制约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既治表又治根,做到标本兼治。唯有如此,才能彻底改变审计的执法环境。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显而易见,审计之尤如坚冰阻碍着审计之的正常航行,尤如冰河阻挡着审计之一江春水向东流,尤如冰封阻拦着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发挥。毫无疑义,这些坚冰不破,这些冰块不融,审计之路困难重重,审计之道难乎为继,审计之行艰难险阻。因此,要进一步发挥审计完善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功能,不仅要面对审计之坚冰敢于破冰,而且要面对审计之冰封善于融冰,才能确保审计之乘风破浪,急流勇进。
    
    诚然,体制机制的问题坚冰不是一日就可破冰,也不是一时就可融冰。但是,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无所事事,坐等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健全和完善后再行动手,而是要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审计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既要点名,更要点穴,查病因,祛病根,用审计之手推动顶层设计,用审计之力促进体制机制完善,用审计之为推进国家良治,从而加速破冰,加快融冰,加快深化改革步伐的进程。
    
    事实上,这些年的审计工作年年有新进步,年年有新亮点。这个进步,这个亮点就是审计不是就问题提问题,而是由表及里,审计不是止于点名,而是行于点穴。这个就是体制机制上的问题,由此催生了体制机制的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由此加快了破冰,加速了融冰
    
    改革无止境,审计无止境。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我们审计要敢为人先,积极探索,勇于改革,敢闯敢试,敢于破冰,善于融冰,使审计在参与法治中国建设,参与国家治理,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中更好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