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管好干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振聋发聩,切中了要害,为做好新形势下管好审计干部这篇大文章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从严治官,关键在“严”,核心靠“治”。概括起来讲,就是坚持“严字当头”,始终做到一切从严管好干部。“严字当头”,就是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管理监督从严、正风肃纪从严、自始至终从严,把“从严”这个一以贯之的关键词落实好,切实严出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要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推动治官反腐由“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过渡。
    
    从李东生、刘铁男到万庆良、陈川平严重违法违纪等案件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极力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极大损害了党的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沉痛的教训警示我们,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毫不手软地推进“严字当头”管好干部。
    
    一是严教育启发自觉管。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意识决定了工作状态,只有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不断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正确的价值追求,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不断强化审计干部思想教育,打牢思想基础,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稳得住神、管得住身、抗得住诱惑,把审计工作当事业干,尽心尽力干工作变成一种自觉行为。
    
    二是严组织强化责任管。党管干部是党的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管住管好干部的根本方法。党管干部,就是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正副书记要自觉担负起从严管理干部的责任,敢“唱黑脸”“当包公”,做到执行规定不打折扣、分工负责不搞变通、处理问题不留情面;对干部选拔任用要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就是要严肃党内生活,把各职各级各类干部纳入组织之中,严格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正言律行;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有效加强审计干部监督,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团支部、干部职工大会、纪委监察等组织的监督作用,让违纪违法之事无处遁形,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三是严制度规定约束管。制度的生命在执行,执行的要义在严格。执行变形走样,管好干部、从严治官就是一句空话。实践证明,制度比觉悟更可靠,保证干部心无旁骛干工作,离不开制度约束。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干部,要采取管用的措施提高组织管理的有效性,使违纪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要落实责任制,采取层层签订责任书、立责任状、建责任卡等办法,促使各人尽好各人的责、各级干好各级的事;要增强执行力,各项制度一经制定就必须刚性落实,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注重总结探索,以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推动制度落实,让体系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固化成“法”,扎紧“牛栏关猫”的制度口子,使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习惯。
    
    从严管理干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是审计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保证,是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更是实现审计服务国家良治目标的内在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必须把“严字当头”管好干部作为讲政治的根本要求,积极适应加强作风建设和回应群众呼声的内外在要求,营造“严字当头”管好干部的新常态,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