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法治进程 审计大有可为(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李苏娴(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当代中国行进的历史新方向进行了全新定位,在法律体系基本完备、社会发展渐趋稳定的新时期,法治逐渐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共同的核心价值。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如何加快推进法治进程、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审计大有可为。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立法固然可提供解决问题的法律依据,但有了法律法规做后盾,只有真正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行使,才能从根本上实践好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了审计监督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强调,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并将审计监督列为包括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在内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进一步确定了国家审计在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中的重要地位,国家审计的新定位,充分表明,审计是推进民主法治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推动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审计作为国家的“经济卫士”和“免疫系统”,通过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各种形式,强化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执行,使得法治理念深入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现在的审计,不但需要能查错纠弊,还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更要能提出防范风险、完善内控管理方面的建议,发挥其建设性功能,为国家治理健康、高效的运行,献言献策,推动国家治理法治化程度。
    
    “国不可无法,有法而不善与无法等”
    
    促进法律体系的建设是对国家审计的客观要求,四中全会揭开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篇章,但是国家审计也面临着新挑战:经济社会运行中遵纪守法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不到位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促进依法办事、高效有序作为的任务更加艰巨……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审计在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和推动履职尽责方面的监督作用。审计当以法律赋予的职权,倒逼经济社会运行法律体系的完善、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揭露经济犯罪案件线索,规范资金的使用和权力的滥用;通过检查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切实促进依法行政;通过揭示法律规定不衔接、不配套甚至阻碍科学发展等问题,积极提出加强法制建设的建议;通过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多种反馈形式,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发挥“谋士”作用……审计以其独特的方式与手段,在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上尽职尽力尽心尽责。法律体系的建设是一个渐进的、逐渐完善的过程,审计工作要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微观,着眼宏观,要在揭示问题、查处问题的同时,注意发现法律规章制度存在的漏洞、矛盾以及与新的社会形势不相适应之处,并通过合理化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善。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法以砥焉,化愚为智”
    
    审计对法治进程的推动作用不仅体现在以审计监督保障法律威严、以审计服务促进法律体系完善上,更表现为审计机关过硬的自身法治建设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机关不仅是政府组成部门之一,作为执法者与监督者,其本身的法治建设水平更是直接反映了法治成效,只有自身清正廉洁,才有资格去监督别人,才能建立审计的权威和公信力。审计机关须加强自身的法治建设,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先锋与表率,以法带审,以审促法。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对国家审计机关的权利和职责进行明确界定,对审计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作为执法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法治、自觉维护法律,要常修守法之德、常思违法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只有纪律严明、战斗力超强的审计“铁军”,才能攻坚克难,不畏权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作用。审计人员在审计之余,需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法律运用能力,增强法治观念,严于律己,通过审计监督将法治的理念灌输给被审计单位,促使被审计单位依法管理、合法使用资金,促成自上而下一以贯之的效果,从而推动国家治理法治化程度。
    
    一分一毫,一点一滴,一丝不苟;百种理由,千般狡缠,吾众一心。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进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责任政府,审计机关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国家治理目标,打造法治审计机关,履行监督服务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在促进改善民生、推进法治进程、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高层面上发挥更大作用。路漫漫其修远,吾辈当勇先!(李苏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