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 多思 尽职——谈谈如何当好审计项目主审(河南省商丘市审计局)
张晓伟(河南省商丘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工作已经十多年了。十多年来,我一直工作在审计一线,也参加过不少大型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多次担任审计项目主审。十多年来,我审计过不少的行业、部门和单位,每次审计结束,我都觉得学到了不少的知识,甚至是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东西,对一些问题有新的不同的看法,同时通过审计工作,也增长了见识、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学会了如何去面对新情况、处理新问题,让自己变得更加的沉着、自信和顽强。现将我担任主审的一些体会记录下来与大家共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认为,在审计工作中,审计项目主审应该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审计成员中处于主导的地位。他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而且还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在审计过程应该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作为一名审计项目主审,至少应该具备博学、多思、尽职三个方面的能力和素质,这六个字看似平常,在实际工作中要想准确把握、灵活运用还真是不太容易。
    
    第一,博学。博学就是要加强学习。审计是一门综合学科,审计机关是政府的综合监督职能部门。审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面对多种行业、多个部门和被审计单位。要想当好一名合格的审计项目主审,必须要加强学习。学习新知识,适应新形势,不仅要学习审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而且还要学习和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业务流程。今天学习了,明天还要学,因为社会在不断地发展、知识在不断地更新。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真正做到“接触一行、学一行、知一行”“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专一行”。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只有这样,审计项目主审才能在审计工作中,灵活准确地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从容应对并及时处理和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第二,多思。就是要求审计项目主审在审计过程中处处留心,做一名有心人。要有大局意识,站在宏观和全局的高度去考虑审计项目的组织与实施。既要干好审计实施方案中分工安排的工作,又要主动配合审计组长准确把握审计实施的节奏和进度,同时还要准确把握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人员的工作和配合情况,用敏锐的眼光观察和发现问题,用灵活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并把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及时与审计组长沟通,及时出谋划策,协助审计组长搞好整个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既要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又能准确把握工作效率。
    
    第三,尽职。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依法审计,树好形象。在审计过程中,要依法按程序办事,树好形象。做到一言一行树形象,一举一动见文明。在审计、审计调查和取证时,要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做到认真细心,确保取得的审计证据数据准确无误,事实清楚,把证据做实,没有任何遗留问题。凡是能查清楚的尽最大努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和审计方法把问题查深查透查实。确因审计手段等原因不能查实的问题,确定是案件线索后及时依法移送司法部门或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查处。
    
    二是思路清、多沟通、勤汇报、不越位。在审计过程中,审计项目主审不仅要学会与审计组长和其他审计人员沟通,而且还要学会与被审计人员沟通。做到思路清、多沟通、勤汇报、不越位。这就要求审计项目主审必须掌握一定的沟通和访谈技巧。既要当好“战斗员”,与其他审计人员共同开展审计工作,又要当好“指挥员”,配合审计组长做好审计的组织实施工作,发现案件线索要及时向审计组长汇报,对审计组长负责。既要当好“监督员”,对审计组全体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监督,又要当好“服务员”,在其他审计人员工作上有什么需要帮助时,能及时、灵活处理问题。同时还要当好“安全员”,加强对审计现场的人、财、物的管理,确保安全无事故,无违反审计工作规定的事件发生。及时掌握审计和审计调查过程中被审计单位和人员的细节,想要知道他们要说明什么,想要隐藏和掩盖什么,要有掌控审计现场和审计过程的能力,并随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确保整个审计组上下一盘棋。
    
    三是及时跟进、理清思路、突出亮点、善始善终。在一个审计项目,特别是大型审计项目的组织管理中,审计组长工作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不可能做得面面俱到,这就要求审计项目主审及时跟进,认真领会审计组长的意图,带领其他审计人员按照审计组长的思路开展审计工作,随时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向审计组长汇报。同时还要配合审计组长加强对审计实施和审计过程的管理,审计项目主审在审计工作中,不仅要配合审计组长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管理,带领大家认真遵守审计组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开展文明审计,而且还要随时管理和保管好各种审计资料,以便审计结束后及时收集整理和归档。同时还要及时收集提炼好的审计建议和审计亮点,撰写审计信息,及时报送上级领导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领导的宏观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努力实现审计成果的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张晓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