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审计梦托起中国梦(审计署沈阳办)
贾文磊(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追求个人成功是“小梦”,而追求民族复兴,是“大梦”。“小梦”与“大梦”命运相连,休戚与共。

    刘家义审计长说:“青年审计干部要做到‘立志、慎独、广才、善思、勤奋、敬业、自强、诚实、担当、强基’,传承审计魂,护航中国梦。必须不断完善审计制度、锻造审计精神、提高审计能力。要把审计人员的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推进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工作创新。”

    总书记的希望,审计长的勉励,给青年审计干部指明了成长发展、建功立业的方向——以审计梦托起中国梦。青年审计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要埋头苦干、踏实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要以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的气魄直面当前审计工作中的挑战,要自觉把自身的“个人梦”融入到“审计梦”中,自觉把“审计梦”结合到中国梦的实践中,在践行中国梦的实践中书写美好的精彩人生。

    实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经过几代中国人的艰辛奋斗和埋头苦干,中国梦渐行渐近,但是中国梦依然在路上,前进的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实干兴邦”是圆中国梦的根本途径和实践要求。我们要牢记:梦,如果不去实施,它永远只是一个梦,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多言不如多行,多行才能多功。青年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踏踏实实打好基础,要有坐“冷板凳”的气量,有厚积薄发的气概。首先,要注重实践,青年干部大多从校园来到单位,缺乏的是实践历练。只有积极投身审计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历练品格,增长才干,才能提高素质。其次,要耐得住寂寞,以“实、高、新、严、细”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第三,要经得起基层的历练和考验,懂得感恩,对基层群众感恩和敬畏,从人民大众中汲取奋发的源泉。

    创造

    青年是一个自然历史概念,青年从其登上经济社会舞台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了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就表现出总是愿意跟着革新者走的创新特质,就肩负起了梦想成真的历史使命。如今,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历史地落在了当代青年的肩上,当代青年一定要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是属于全体中国人的,更是属于青年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勇担历史责任、开创国家未来的青年一代的。青年审计干部要激发自身的动力,锐意进取,发挥创造力,以开阔的眼界、敏锐的思维和蓬勃的朝气,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创新,以创新驱动引领实现中国梦,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中绽放青春绚丽光彩。

    奋斗

    李大钊曾说过:“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树高千尺,缘于根深”。实现中国梦,青年审计干部必须艰苦奋斗,砥砺品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干部,奋斗的直接体现就是学习,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提升思维高度,形成全局观念,不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错误。同时,要学以致用。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将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去,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奋斗不仅需要学习还需要善于思考,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培养全局观念和整体观念。有了学习和思考,青年的奋斗便有了向上的根基,有了勇敢担负使命的精神。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激励着青年。我们当代青年审计干部,不断创造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审计业绩,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焕发出熠熠光彩和勃勃生机。(贾文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