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问”中学习实践(重庆市荣昌县审计局)
黄昌顺(重庆市荣昌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人一出生就开始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但有很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参加工作之后,学习不再主动、自觉,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往往是临时抱佛脚,被动应付了事。即使意识到本领不足,也是把学习停留在口上,没有实际的行动。笔者认为,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要坚持不懈全面、系统地学习,需要解决“四问”,由此实现不断上进、走向未来的目标。
    
    一问“为什么学”。“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古今中外的名人名家用至理名言诠释了学习的重要性。活在当下的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呢?笔者认为,一是当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知识、新理论层出不穷,不学习就会被淘汰;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党和政府的新任务、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进而跟上时代步伐。二是通过学习,可帮助我们更新和掌握所需的业务知识,推动本职工作更好地开展;可提高我们的政治理论水平,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内涵的理解,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可不断净化我们的灵魂,引导我们崇礼、行义、廉洁、知耻,做一个值得大家学习、尊重的人。三是用我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以身示教,潜移默化影响孩子,让他们成为爱学习、勤思考、品行端的人;引导带动身边的同事、朋友,让他们在学习中成长进步,并由此为自己聚集良好的工作圈、朋友圈。
    
    二问“学什么”。古今中外,书籍不计其数;近代,报刊杂志、电影电视、互联网等新媒介林林总总,太多东西可供我们学习。我们应该学什么呢?笔者认为,首先应对这些学习资源进行一次粗略的分类,一类是不能给我们提供任何有用知识、精神启示或艺术欣赏的完全不可学内容,比如,暴力书籍、八卦杂志、垃圾网站等。二类是学了也许不无益处,但不学却肯定不会造成重大损失和遗憾的可学可不学内容,比如,与工作完全无关的专业知识、纯属消遣的小说及连续剧等。三类是能对自己工作有帮助,对自身精神历程和生命意义有影响的必学内容,比如,与自己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及名人名家的待人处事等。很显然,第三类是我们应该选择学习的,学习中,我们不仅要学好学透业务知识,还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自身工作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知识,由此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问“怎样学”。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我们除了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还担负着对家庭的责任,在干好工作、照顾好家人的同时,要怎样学习才能有所得呢?笔者认为,一要端正良好的学习态度。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要端正学习态度,把自己当成小学生,谦虚向书本、向实践、向能者学习;要激发自己主动学习的兴趣、不断进取的精神、不懈奋斗的动力,相信自己的能力,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寻找快乐。二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奥维德曾说过:“任何事物都不及习惯那么神通广大”。要善于挤时间,少花点时间逛淘宝、打游戏、炒股票,少参与一点无谓的接待应酬,利用睡觉前、起床后的时间,静下心来好好读读书,并坚持下去,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爱因斯坦曾说:“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要订立目标,结合自身实际,给自己制订一个近期、中期、长期学习计划,并按计划逐一实施,由此积少成多、积沙成塔。要善于积累,在日常生活中,下意识地把注意力调整到与工作有关的东西上去,比如,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看到一个好句子、一个好标题,都把它记下来,并不时拿出来翻翻,让它给你灵感和启迪。又比如,看电视时,倾向看与时事、政策等有关的节目,直接或间接地达到学习的效果。要多加思考,把散的知识点连结成有机的整体,从总体上把握知识体系;要沉下心来,把有用的知识学懂弄通,从中有所发现,有所感悟。
    
    四问“学习后怎么做”。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荀子曰:“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萨迪曾说:“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学习之后应怎么做呢?笔者认为,一要更好地工作。要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运用于本职工作,寻求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方法。要活学活用,结合本地方本单位实际,取其长处,然后实践、完善,再实践、再完善,最终达到最理想的效果。要用以促学,当发现所学无法满足工作需要时,本着带着问题学、急用先学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二要服务于群众。要将所学传授于他人,对同事不吝赐教,大家一起提高,一同寻找工作创新点。要沉下去,利用进村入户的时机,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国家的政策法规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引导群众正确理解政策,真心拥护、支持并自觉执行相关规定。要就近服务,不论在单位、在居住社区还是在社会活动场所,遇到干部群众有疑难问题,要真心实意答疑解惑,尽力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不断拉近干群关系。三要服务于社会。要准确定位,时时提醒自己是国家公职人员,所做工作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要有责任感,严于律己,做一个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的人;要宽以待人,主动服务,做一个助人为乐、有益于社会的人。(黄昌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