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中的“廉生威”(审计署兰州办)
王延菲(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明代著名学者曹端在山西霍州任学正时有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欺,公则民不敢慢。公生明,廉生威”,之后,这段话成为许多人耳熟能详的格言警句,也成为明清以来多位官员奉若圭皋的著名“官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霍州人,从小这句话便响彻耳畔,但说起切身体会到这句话尤其是“廉生威”其中的含义,是在进入审计署工作以后。
    
    初入审计署特派办,无论是参加办内培训还是参加署里初任培训,“公生明,廉生威”都赫然在目,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的廉政要求响彻耳旁,使我深深认识到廉政不单是审计的“高压线”,还是审计人及审计工作独立性的重要保证。
    
    总有一些其他单位的同志“好意”地对我说“你们这么不通‘人情’,和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好开展吗?”,言外之意很明白,他们认为廉政容易导致和被审计单位的对立、不配合,好像不吃点、不喝点、不拿点,很多工作就没法开展,最终审计工作也不会做好。
    
    这个逻辑推导出来的结论荒谬至极。因为事实上,从我到审计署特派办工作到现在,我想不来、看不出廉政有他们说的这些“负面作用”,反而是廉政及“廉生威”对于审计工作的有着不言而喻的促进作用。
    
    参加工作第一年冬天,我和另一位入办不久的同志一起去某地延伸审计,到了当地正好是饭点,我们没有吃被审计单位安排的饭菜,余下的几天里,我们甚至没有在被审计单位食堂用餐,从头到尾自行解决用餐问题。有一天我一个同学给我打电话说你们干嘛呢,不吃不喝的,弄的人家单位紧张焦躁、忐忑不安,他们领导给我这个同学打了几个电话,“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我当时想到的就是廉生威三个字。
    
    还有一次,我和另外一位同志延伸完某银行发放贷款的一个企业,准备上车时,该企业的负责同志非要塞给我们每人一个不锈钢水杯,经过几次“推拿”的较量,他们最终放弃,后来他们又和被审计银行的信贷员嘀嘀咕咕的了半天。在车上,信贷员不好意思的向我们解释说,这也就是一个杯子,你们不收,人家不踏实,心里不安,我说收了,就轮到我们不踏实、不心安了——当时我想到的,还是“廉生威”三个字。
    
    作为审计人员,我们不吃被审计单位一顿饭、不拿被审计单位一个水杯,在有些人看来是不近人情,却自然而然地生出了审计的威望、威信和威严。正人先正己,我不由地感叹一句“审计的廉必可生威!”。(王延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