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和谐是团队精神的核心与灵魂(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操世全(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社会中,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团队、与团队一起奋斗,你才能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你才能成就自己的卓越!团队,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集合起来的一个团体,需要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的是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需要的是团结和谐,相互帮助;需要的是风雨同舟,甘苦与共。想圆满地完成一项工作任务,仅凭一个人孤军奋战,单打独斗,是很难实现的。必须将个人融入团队,借助团队的力量,才能把事业做大。
    
    团结和谐对于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一个组织来说,是其内在文化精神的外在体现,是单位士气与神韵所在。团结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团结具有团队集合效应,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工作成绩,就象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唱的那样,这种力量是坚不可摧的。从审计机关到审计小组,以团结和谐为前提,做到上下一条心、全员一股劲、整体一盘棋,把团队精神发挥到极致,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克服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任务、提高不了的工作质量。
    
    加强团结,追求和谐,就要求我们具有“工作伦理”意识。团队精神表现为团队强烈的归属感和一体性,每个团队成员都能强烈感受到自己是团队当中的一分子,把个人工作和团队目标联系在一起,对团队的业绩表现出一种荣誉感,对团队的成功表现出一种自豪,对团队的困境表现出一种忧虑。要树立工作的伦理意识,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要忠诚于自己的事业,忠诚于自己的岗位,忠诚于自己的团队,和谐在心,团结在行。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一个组织、一个团队,只要存在一些不团结、不和谐的言行和噪声,那么这支队伍的工作效率必然降低,这个组织中的人必然逐渐冷漠,这个集体的战斗力必然减弱。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不难理解:有些人总喜欢有事没事流长诽短,在一个组织当中所充当的就是噪音,他成了让人不可理解、距而远之、让团队头痛的角色,这样的人像一个守门员一样,唯一要做的就是坏他人的好事,阻止别人成功。由此可以看出在团队里注入工作伦理意识的重要性,教育大家说和谐的话、利于团结的话;做维护集体的事、和谐的事、利于团结的事,正确定位,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真诚以待,互相尊重,亲如一家。
    
    怎样才能使团队精神与团结和谐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呢,不妨从以下方面去思考:
    
    一是团队领导要带头鼓励抱团而不是竞争。有些领导热衷于竞争,嫉妒他人的业绩和才能,恐惧下属的成就超过自己,而事实上没有一个领导者会因为自己的下属做得好、优秀而吃尽苦头。成功的领导者总是力求通过合作来消除分歧,通过抱团达成共识,建立一种互信的领导模式。
    
    二是制定合理的管理规则。一个团队中如果某一个人老是付出而另外一个人老是获得,这就是鞭打快牛,不公平,这种情形下没有可能合作。要想有效地推动合作,领导者必须制定一个普遍认同的合作规范,采取一种公平的管理机制做事。
    
    三是建立长久的互动关系。领导者要创造一些持续的机会让团队成员融为一体。比方说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让大家一起培训、一起搞竞赛、一起舒展情怀、一起获得劳动成果、一起分享快乐。
    
    四是注重长远利益。领导者要使团队成员拥有共同的未来前景,让大家相信团队可以走到这一步,这时人们不会计较眼前的一些得失,会主动合作达成愿景。
    
    五是充分信任自己的队员。“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是领导者用人的一项重要原则。它是指领导对下属要充分信任,放手让他们工作,大胆负责。一般讲,信任下属有这样几个特点:相信下属的道德品质,认可下属的工作态度,理解下属的内在欲求,明白下属的工作方法,肯定下属的工作才智,信赖下属的工作责任感。
    
    总而言之,与团队和谐相处没有什么秘诀,只要做到“尊重别人、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肯定别人、赞美别人、学习别人、感恩别人”,就能够达到理想的目标。(操世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