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党建应注重培育“铁军”精神(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陆晓芬 王有清(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塑造铁军精神,打造审计铁军,不仅是今后审计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也是各级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铁”是力量的象征,代表着攻坚克难、无坚不摧。人们也总是喜欢将那些能征善战、有战斗力的队伍誉为“铁骑”“铁军”。北伐战争时期,叶挺率领的独立团,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毫不畏惧,所向披靡。抢占武昌城,攻打汀泗桥,战必胜,攻必克,人称“铁军”。新中国建设初期,面对“一穷二白”的工业底子,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凭着简陋的设备和“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坚强信念,创造了工业史上的奇迹,被誉为“铁人”。
    
    我们要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审计铁军,不仅要全面继承先辈的铁军传统,更要着力塑造和培育新时期的铁军精神。笔者认为,机关党建工作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注重培育审计人员的铁军精神。
    
    一是注重培育“铁”的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塑造新时期审计铁军精神的政治基础。要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自觉奉行“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理念,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思想意识,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反腐肃贪“勇士”、建言献策“谋士”,为打造审计铁军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是注重培育“铁”的纪律。“铁”的审计纪律是夺取胜利、完成任务的有力保障,也是塑造新时期审计铁军精神的基本条件。审计纪律包括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等。虽然审计部门在依法审计严格执法方面,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工作“八不准”等廉政纪律方面,有口皆碑,声誉良好,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打铁更得自身硬”,要求别人做到的,必须自己首先做到、做好,才能为打造审计铁军奠定铁的纪律基础。
    
    三是注重培育“铁”的作风。俗话说“己不正岂能正人”。审计人员要做到依法审计、独立审计、廉洁审计,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必须在思想作风上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道正派;在工作作风上做到高效务实,无私无畏、尽责担当,敢于较真碰硬;在生活作风上做到严谨自律,健康向上,远离官僚习气和形式主义。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只有处处做到作风铁、自身硬,才能为打造审计铁军奠定优良的作风基础。
    
    四是注重培育“铁”的本领。精湛的业务能力和审计技能是审计队伍战斗力的集中体现。审计成果更是检验审计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指标。审计人员要想攻坚克难,必须要有过人的本领和技能。面对新时期多领域、综合性的审计任务,审计人员唯有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努力成为“多面手”、复合型人才,才能适应新时期国家审计的要求,为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放心的审计铁军奠定扎实的业务和人才基础。(陆晓芬 王有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