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也是审计的生产力(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王松艳(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10月在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以好的作风保障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回顾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许多审计机关都在对照检查中指出自身或多或少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特别是对成天埋头苦干的审计人来说,自然是把审计项目放在第一位。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有助于我们牢固树立“党建也出生产力”的理念,从而更好地实现“以党建促审计、以审计强党建”。
    
    党建为审计强后盾
    
    审计要做到“正人先正己”,就必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不仅有赖于机制促进,也有赖于审计人的自身觉悟。政治思想教育可以引导审计党员干部增强“三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追求,解决审计干部思想意识中“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警示教育则让审计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自觉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有助于审计党员干部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强化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自动自发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党建为审计固基础
    
    国家审计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审计人员唯有树正群众观点、站正群众立场,才能在工作中真正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汲取群众智慧,从而真正发挥国家和人民利益捍卫者的作用。党建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注重群众参与,使审计机关党组织不仅成为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端”,而且成为调查民意、赢得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审计机关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和推行“问审于民”,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参与政府治理提供信息和渠道,提高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使审计工作赢得了更加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

    党建为审计塑人才
    
    人才培养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形成选人用人靠工作、靠实绩、靠人品、靠公认的风气,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大力培养优秀人才,必能把审计队伍打造成“对党绝对忠诚、对法律绝对忠诚、敢于并善于审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审计机关要加强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培养出更多焦裕禄式的审计干部,从而激发整支审计队伍的精气神,提升整支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为审计育文化
    
    审计文化是审计人的精神财富,党建工作不仅能够丰富审计文化,更能够升华审计文化,构筑审计人的精神家园。党建工作和审计文化相融合,将发挥党员作用与履行审计使命相结合,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与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相统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文化建设化虚为实,丰富“三会一课”、思想政治教育、廉政教育、党日活动、党员服务、评优评先等活动形式,让党建工作成为传播审计文化、弘扬审计精神的载体,进一步提高审计的软实力。
    
    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审计机关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身必须首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唯有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有机结合,积极创新完善党建工作的内容、方法、载体和机制,才能使党建真正成为审计的生产力。(王松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