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兵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有感(审计署太原办)
王哲元(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根据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对今后国家审计工作的方位、目标和任务进行了精准定位。这意味着我国在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审计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一名刚刚步入审计战线的审计新兵,在学习了《意见》后,深刻感受到在审计发展大时代下作为一名审计人的骄傲与自豪,同时,也倍感自身责任之重大。
    
    《意见》指出,当前形势下,各级审计机关要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今后审计工作中不仅要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而且也要对国家重大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要实现审计监督的全覆盖。
    
    审计监督的全覆盖是指,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我认为这既是我们审计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对各级审计机关的巨大考验。就机遇而言,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维护国家经济运行秩序,而且更要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为国家良治建言献策。审计监督的全覆盖,说明我们审计的范围和内容在逐步扩大,也标志着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愈发突出,这对于我们的审计事业来说确实是宝贵的发展机遇。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审计发展大时代所带来的挑战。审计监督全覆盖意味着审计人员要去接触更多全新的领域,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匮乏便会成为阻碍审计工作的最大障碍,同时,审计监督全覆盖也意味着审计工作业务量的增加,如何利用有限的审计力量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对各级审计机关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常言道,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审计人员只有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创新审计方式,丰富审计手段,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在审计发展大时代中崭露头角。
    
    《意见》强化了审计的监督作用,指出国家审计要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进廉政建设,推动履职尽责。当前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构架起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在这种环境下,政府的执政能力面临着诸多考验,这就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加大对依法行政情况的审计力度,揭露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同时,对于当前一些腐败高发领域要加大审计力度,揭露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问题,促进廉洁政府建设。此外,审计机关还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的作为直接关系到一方发展的好坏,因此各级审计机关不仅要对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尽责情况进行审计,而且要关注到领导干部作为的绩效性,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意见》还对被审单位积极配合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虽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但是对于审计工作“进门难、看账难、取证难”的问题也有一定感受。《意见》中要求凡是涉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单位和个人都要自觉接受、配合审计,不得对审计工作设置障碍。同时要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与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提高审计机关工作效率。这几点要求的出台,将极大的方便审计机关履行职责,也将为各级审计机关提供更宽广的视野和平台。
    
    《意见》还要求要狠抓审计所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多年以来,整改问责一直是审计的一项“软肋”。各级政府、企业中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问题时有发生。这不仅造成了审计力量的重复浪费,降低了审计效率,而且还使得审计效果大打折扣,没有起到应有的揭示和促进作用。《意见》要求要健全整改责任制度,加强整改督促检查,把审计整改问责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审计机关,今后不仅要查问题提建议,还要更多关注被审单位的整改情况,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督促被审单位进行整改,保障审计效果的实现。
    
    此外,《意见》还对我们的审计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日益艰巨的审计任务,我们广大审计人员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升职业技术能力。要不断调整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特别是要运用信息化审计手段来提高自身工作能力、质量和效率。
    
    作为一名审计新兵,由于自身阅历以及工作经验的不足,可能现阶段对《意见》的学习体会还比较浅薄。但我深知对于《意见》的学习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我今后在工作中的不断深入,也一定会对《意见》产生新的感悟。
    
    审者,以国家全局之眼光,谋经济发展之大业,求国家治理之良策;计者,以经济定量之方式,查国家资金之运用,算人民利益之实效。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审计,肩负着国家治理之重任,署领导在今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曾对我们说:选择了审计,就意味着波澜起伏;选择了审计,就意味着风雨坎坷;选择了审计,就意味着正确与错误的较量;选择了审计,就意味着法治与人治的博弈。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深感荣誉与使命,也深感任重而道远,但,我已准备好了,为祖国的审计事业,燃点青春!(王哲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