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审计梦 我的梦(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刘永佳(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梦是什么?梦以其轻盈、朦胧、虚幻、美好,如烟似雾之美伴随人的一生。我认为,梦是美好的愿景,是孜孜的追求。
    
    中国梦,一个让国人为之奋斗和激昂的热门词汇,燃烧着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热血青年的梦想,也为我们的青春之梦指引着航向。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革命先驱孙中山的一声呐喊 振兴中华,推翻了大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英姿勃发的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远涉重洋,几经磨难,将自己毕生的鲜血献给中国伟大事业;风华正茂的毛泽东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恰同学少年,用星星之火点燃了中国革命的荒原;中国近代,一大批仁人志士舍生取义,自强不息,为中国的解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无数革命者和建设者正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着沃土,编织着希望。
    
    “树苗有参天的梦想,年轮记录了它的成长。小鸟有高飞的期盼,云彩见证了它的飞翔。儿时的憧憬与梦幻,像万花简一样地翻转。当我佩戴上审计的徽章,散落的珍珠便连成了一串。潮起潮落的每一天,我与数字和法规默默相伴。花开花谢的每一季,我为国计民生保驾护航。”这首优美质朴的诗,是我儿时梦、大学梦、审计梦的生动写照和链接。
    
    梦想之所以让人心生向往,是因为它蕴含着某种信仰,而奔赴梦想的过程,也意味着坚定的决心和无尽的勇气。在我参加审计工作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亲身感受到了一代又一代的审计人用心耕耘于事业,展现了坚韧不屈的风骨和默默耕耘的品格,在审计工作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不受侵犯,如同奔涌的波涛在城市的海洋里激荡出晶莹的浪花。孜孜不倦,勇往直前,不懈的努力树立了一座座光辉的丰碑,勤恳的工作交出了一份份喜人的成绩单正是我们审计人坚定的信仰。今天,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实现梦想,依法求实严格奉献,倡导“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岗、敬业、务实、无私”的职业操守 ,树立“实、高、严、细”的工作作风,在实现中国梦的蓝图上涂抹重彩。作为年轻的审计人,要用一颗善于思考的大脑和一双敢于托起梦想的手,为所选择的审计事业贡献青春,用充满朝气的青春梦去托起众志成城的审计梦。
    
    梦想是一种望梅止渴的期盼,是牵引我们走向更远的动力,有梦就是希望,有梦就有舞台。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曾说过,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一种为国家迅猛发展,更加强盛的梦想,就是充满斗志的力量。我们拥有知识,具备胆识,敢于拼搏,乐于奉献。无论在当好“经济卫士”的道路上有多少坎坷,我们毫不退缩。一页页审计取证印载着我们的汗水,一份份骄人的审计报告是我们的勋章,勇敢的心和拼搏的力让我们无往不利。带着这份斗志,审计事业日益强大。我们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蓄力,为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奋斗。
    
    梦不仅要有定向,还要有定力。从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曹操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从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不彰显梦的高远与坚韧。美好的生活需要用双手创造,勤劳的双手一定能开垦出致富的道路。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书中写到:“理想对我来说,具有一种非凡的魅力。我的理想总是充满着生活和泥土气息。我从来都不去空想那些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审计人正是具备这样的特质,脚踏实地的付出,勤劳创造的改变。面对一页页的财务账本、一串串审计数据,一条条线索,审计人正通过勤劳的双手,查找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蛀虫、发现管理和制度的漏洞。随着我们审计的脚步,制度的漏洞被填补,法律的缺陷被完善,惠民的政策深入落实,国家的经济正在健康蓬勃发展。这样的改变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让我们向实现伟大“中国梦”更迈进一步。
    
    没有梦想的民族是可悲的,对美好梦想没有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精神的民族同样没有前途。作为审计人,要多一分坚守,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把中国梦作为人生目标的“靶心”。我们是城市里的普通人,并不宏大的小梦想里,有改变命运的冲动,勤奋的品质和依然善良的心。我们感染着世界,更加用心的体验生活,热爱生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宏图中,我们不断努力。原来,强国梦,富国梦,兴国梦,这些青春的,快乐的,永恒的梦也是我们共同的审计梦,梦想不是有关于收入或者职业的梦想,而是一种让国家发展得更强大,让别人过得更好的梦想。为守护这些梦想,我们必须从身边的小事一点一滴做起,就好像我参加的审计项目,只要能够让惠民利民的政策更加深入,让人民感到生活幸福,那么我的付出就是有价值的,就值得坚持下去。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促成社会发展的潜能,当我们达成并且不断分享梦想实现的快乐时,生命就会永远充满蓬勃向上的动力。当生命影响生命,希望守护梦想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协调,社会将更加文明,那么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就都会获得做梦的权利,追梦的勇气和圆梦的机会。携手共进,梦想同行。我们的足迹会遍布祖国大地,一个更加美好的时代会在我们手中创造新的奇迹。
    
    梦藏至美,何不追之?梦伴终老,谁能弃之?梦想的太阳,不再像一个半世纪前那样遥远,甚至也不像一甲子前可望而不可即,它已经在东方地平线上喷薄而出,万道朝霞正光耀在我们的眼前……(刘永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