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规则是审计人员必备的素质(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审计局)
张传红(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可见党和国家对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要求愈来愈高。从传统的“管理”到现代“治理”的跨越,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是治国模式、权利配置以及行为方式的一种深刻转变。审计要跳出账簿,实现重大经济活动的过程监督,达到“全覆盖”的目的,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规则意识至关重要。
    
    讲规则既是审计人员的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素养。“不以规则,不成方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审计人员不能混同于一般干部,作为执法者绝不能逾越守法,蔑视制度,甚至不讲规则,为所欲为。讲规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法律法规的恪守。审计人员自觉讲规则、守规则、用规则,体现了一种品德和修养。执行好规则有利于工作的顺利推进,能为解决问题提供科学的方法和突破口。怎么讲规则,谈三点看法。
    
    一是要把讲政治放在讲规则的首要位置。政治是党员干部最大的规则。讲政治就是要求审计人员一丝不苟地执行政令。监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系列政策的落实。对党委、政府做出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讲政治就是讲服从。对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要实事求是反映情况,不能阳奉阴违,选择性汇报。讲政治就是依法依规。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审计法》以及相关审计法律法规,对审计内容实行无缝覆盖、对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坚决整改到位。发挥审计的监督、预防、参谋作用。
    
    二是要把讲法治作为讲规则的前提条件。法治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但有了法律并不代表实现了法治。审计人员讲法治,首先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无论是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任何组织、任何个人都决不允许凌驾于法律之上,决不允许任何人干扰审计的实施。审计人员讲法治,要做依法办事的楷模。要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观念,增强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讲法治要守住原则底线。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经济活动,审计人员关键是要做到守住根本、敢于较真、公私分明。任何一名审计人员都不能拿原则做交易。原则不能搞变通。处理问题要公正,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审计人员一定要自觉站在原则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旗帜鲜明,绝不能含糊,更不可能退缩,要敢于站稳立场,敢于拉下情面。规则好比是达摩克利斯剑,时刻悬挂在掌管权力的干部头上。一步走错将付出惨重的代价。规则又好比宙斯之盾,时刻保护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国家利益。只有认真遵守规则,才能真正的行使好权利,才能真正做到依法审计,提升审计服务治理的能力。
    
    三是要把讲程序作为讲规则的根本方法。任何工作,任何事情,只要缺少任何一项程序,直接的结果就是往往容易在哪一环节出现问题。审计人员要讲审计程序,不能随便被人左右,要保持审计的独立性。对审计职责范围内的事要善于独立思考和谋划,独立负责、独挡一面,依规依矩,大胆推进审计程序的落实。因为规则程序本身就是正确决策的一种保护性机制,是防止决策失误的重要关口。审计人员要依程序办事,不要为了简单地求一个“快”字而减少程序、违背程序,以确保审计结果的真实、客观、公正。(张传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