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王月胜(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什再次重申了“三严三实”要求,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其核心内容是对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重点对象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具体要求是严字当头、实字为先。“三严三实”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已经成为了继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党的作风建设新标杆。“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我们要切实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审计机关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就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将监督和服务的职能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要讲政治、认真履职;严字当头、不辱使命;实字为先、确保质量,善于运用科学的审计方式,发现财政管理、权力运行、生态环境和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指导妥善改进。通过审计监督,促进和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制度落实,真正做“三严三实”的带头人。

    严以修身,坚定信念杨正气。审计工作要发展、要进步,必须有一支党性修养好、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的审计工作者队伍。这就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必须通过党性锻炼来提升党性修养、深化理论武装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传统美德来升华道德情操,用更高标准,严格要求审计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古人云:“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这就是严以修身的意义所在。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能力建设入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加强对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加强党性认识和党性修养、职业道德修养,努力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树立良好形象,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经常“洗洗澡、治治病”,加强自身修养,塑造肯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内在素质。

    严以用权,依法从审保民生。审计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宪法和法律赋予了独特的监督权力。如何履好职、用好权,就是要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不越红线,坚守底线。严格按照审计法定程序、方法和步骤抓审计、搞监督,做到审计程序制度化、审计业务责任化、审计权力制约化。通过审前公示、审中督查、审后回访,实现审计全程监督,不留盲点,不留死角。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努力把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打造成“精品”,时刻体现执政为民、民生为先的审计理念。

    严以律已,遵章守纪促廉洁。就是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及《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束自己。各级领导和全体审计人员要常怀敬畏之心,筑牢思想防线,只有以严正己,方能“不令则行”;秉公用权,才能“不怒自威”。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各项议事规则,不断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要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不走钢丝、不闯红灯、不踩雷区,以身作则多接地气,率先垂范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的纯洁性,促进全区三级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

    谋事要实,围绕中心抓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现问题、完善机制,依法审计、秉公用权”的基本原则,从实际出发,从大局出发,从党委政府要求和中心工作出发,将自治区党委已经决定的、人民政府正在推动的、人民群众特别关注的,作为我们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点,无论是制定工作计划,还是审计方案,都要善于谋划,想在前、做在前,使审计工作计划、项目安排、制度措施等更加有的放矢,更加符合实际工作、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审计发展,不好大喜功、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8337”发展思路的贯彻落实上发挥好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创业要实,真抓实干解难题。审计工作是一项常抓常新的事业,抓好抓实审计工作能够助推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业。这就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无论涉及到什么问题、什么样的事情,都要抱着“既要对事又要对人”的态度,敢于查深查透、担当责任,勇于面对现实问题、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一分为二地解决问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要认真履行审计程序,依法依规,不怕麻烦;审计取证要任劳任怨、不惧风险;审计文书起草和案卷归集要经得起检验、不搞形式;落实审计结论要跟踪到位,不畏权势。对被审计事项不夸大、不缩小;对被审计对象不通风、不泄密;取得审计证据不随意、不歪曲;下达审计结论不独断、不专行。切实做到不因个人好恶和情绪改变审计事实;不因利益得失左右审计结论;不轻易放弃有审计证据作支持的审计事项;不随意给没有证据支持的审计事实下结论,努力打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过硬质量和审计“精品。

    做人要实,忠诚老实树形象。审计工作的性质就是要实事求是,弄不得半点虚假。全体审计人员要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工作中要敢于讲实话、报实情,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实实在在的第一手资料;在生活中要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对党、对组织、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深入基层调研要确实沉下去多听真话,反映民声民意要多讲实话,坚决防止“坐车转转、下车看看”等图形式、走过场现象,真正掌握基层审计机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了解国家和自治区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侵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切实做到一言一行不忘审计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用新眼光审视工作、用新观念谋划思路、用新手段提高质量,妥善解决审计工作中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争当“三严三实”的模范带头人。(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月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