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八个“ 严”字的感悟(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共98次用到“严”字。反复强调一个“严”字,给人印象深刻,感悟很多。这也提醒我们审计干部要严于自律,严在表面、治进内心,真正做到表里如一。
    
    一要严责任。责任心不仅是审计干部应有的基本品质,也是其充实人生、提升境界的必然要求。作为审计干部,角色重要,责任重大,必须正确把握好自己所处的特定角色定位,做对上负责、对下负责的榜样,做公平正义、务实为民的榜样,做敢抓敢管、干净干事的榜样。责任如阳光,能激发潜能;责任如甘露,能净化心灵;责任如烛光,能照亮人生。勇于担当,源于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没有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没有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没有舍身忘我的拼搏精神,事业是不可能成功的。能力或许可以让你胜任工作,责任却可以让人创造奇迹,有责任心才能抓好工作落实。“落实”永远是审计工作的主题。工作飘浮、打埋伏,再好的工作思路也实现不了。落实工作需要坚持不懈、这就需要责任心来支撑。有责任心才能突破难点。在困难面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是推、是躲,还是勇于担当?这取决于有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审计人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工作,客观公正,脚踏实地,勤勉敬业,从看似不起眼的点滴小事做起,把每一项工作任务尽心尽力地做好。
    
    二要严作风。严作风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要条件。对审计干部来说,作风不仅仅是个人情怀,更是一种政治风范。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学习工作中接受高尚道德的洗礼,抵制侵蚀,用优秀文化提升道德素养,提升品位,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标杆,推动所在审计机关的风气建设。审计干部要坚决守住根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充分认识“人生为什么、入党为什么、掌权干什么”这一重要问题。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理念,沉下心来干事。坚决抵制诱惑。审计干部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千方百计地投其所好,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进行诱惑和腐蚀,以达到牟取私利的目的。面对这种诱惑,做到“诱惑不移为民志,权重不变公仆心”,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用权,扎扎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努力做一个政治坚定、思想纯洁、道德高尚、生活朴素、工作勤奋的人。
    
    三要严纪律。任何组织没有纪律约束,一切都无从谈起。听招呼、守纪律,是审计干部要严守的底线,也是打造“审计铁军”的内在要求。因此,审计人员一是要严守审计质量底线。审计工作中,要把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人员执法责任制作为检验审计质量的底线。要健全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质量控制、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目标考核等方面的机制制度,推行岗位责任制、审计组长(主审)负责制,实行一岗双责,严把审计复核关,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二是要严守审计纪律底线。切实做到廉洁从审、依法从审。要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提出有效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对重点事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始终做到严守审计纪律的底线。三是要严守审计道德底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倡导文明审计,努力争做文明审计人。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重品行,慎交友,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四要严监督。监督与被监督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监督与被监督者是矛盾的统一体,监督是一剂苦口良药,监督源于提醒关爱。事实证明,最大的关爱莫过于严格监督、严格要求。我们强调以人为本,就是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从教育、提醒和防微杜渐的角度来说,监督是对审计干部最大的爱护、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有了健全而正常的监督,行使执审权力就会谨慎,自律意识就会增强,就会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发现审计干部有缺点毛病,及时地提醒、帮助、批评,就可以防止由小过铸成大错。因此,作为监督者的审计干部更应明白“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真心实意地接受群众、组织、社会、媒体、被审计单位的监督。要管住自己的脑,不绞尽脑汁谋私利;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说违反政策的话,不乱吃不该吃的东西;要管住自己的耳,听得进逆耳忠言,听得进同志的提醒;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场所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钱物不拿,不去追求不应得到的待遇和享受。这样做的好处是:对国家有利,对集体有利,对他人有利,更是对自己和家庭有利。审计干部只有把被监督作为一种习惯,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实践之,才能不断强化之、升华之。(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