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审计工作服务改革发展要有新举措(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张克武(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10月27日,国务院即发布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强化审计监督、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狠抓审计整改落实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就审计部门而言,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服务改革发展,必须创新思维,找准着力点,提升监督效能。

    贯彻落实《意见》,应拓展审计工作新思路
    
    要以资金为主线,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新常态下各级经济决策和部署,须以政府财力作保障,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体现在政府的财政和经济收支活动当中。作为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只要抓住了资金运行这条主线,就抓住了审计服务“新常态”的关键。不仅要关注财政预算资金,还要关注政府债务资金和其他公共性、公益性资金;不仅要关注资金的征缴和管理,还要关注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不仅要事后监督,还要监督关口前移;资金使用不仅要合规,还要有效。
    
    要以绩效为目标,当好科学发展践行者。新常态下要求树立正确政绩观,推进科学发展。如何考量科学发展?就审计职责来说,要求大力开展绩效审计,以绩效的尺子去衡量、评价政府及其部门的财政收支绩效、决策管理绩效等,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既要实实在在的、没有水分的GDP,又要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GDP,真正做到“三量齐升”。
    
    要以责任为依托,当好依法行政助推器。当前,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各级各部门必须树立责任意识,依法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提高执行力。审计部门应围绕“责任落实”这个核心,通过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客观评价其经济决策、经济管理、经济发展等职责履行情况,通过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评价其收支活动中履行法定职责情况,最终以审计整改、审计公开等形式,促进依法行政。
    
    要以合规为基准,当好经济运行监视器。审计不单是“拨草寻蛇打”,而是一项综合性治理,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发挥着预防、查处和免疫三项基本功能。目前,在深化改革的各项实践中,不仅涉及资金流量大、利益群体广,还涉及体制机制等多重复杂因素,审计要坚决以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为尺子,审核经济管理运行中的一切行为。发现问题,该处罚的处罚、该移送的移送,通过典型问题查处,震慑带有普遍性的经济问题。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推进中的问题,用研究的思路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纠正完善的措施建议,强化审计整改的法治化,推进各项改革进程。
    
    要以民生为根本,当好和谐社会奠基石。新常态的要义之一就是民生优先,实现收入增长、保障到位、健康惠民和文化和谐,而审计的基本价值取向就是坚持民本理念。审计干部在审计过程中要常思考:“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没有?”“政策执行中还存在什么突出问题?”“老百姓对惠民政策还有什么诉求和建议?”只有带着这样的思维和感情去审计,才能真正做到审计方式上依靠群众,审计内容上贴近群众,审计目的上为了群众。
    
    贯彻落实《意见》,要抓住审计工作新重点
    
    要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开展审计监督。主要做到“四个跟进”:一是跟进对“转方式调结构”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揭示政策执行力度和效果,为决策提供参考。二是跟进对扶持产业发展财政资金的监督,开展对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资金、承接产业转移资金等专项审计,对资金使用追踪问效,客观反映产业政策落实情况。三是跟进对涉企负担的审计监督,严查涉企“三乱”行为,开展涉企非税和税收收入审计,防止出现负担不公现象。四是跟进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和融资担保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规范资金投放行为、防范资金风险、放大资金带动效应,创造良好资金环境。
    
    要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审计监督。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强化建设项目、建设资金和建设领域的综合监督治理。一是突出对政府投融资平台和融资资金的监督,促进完善债务风险防范体系和机制,确保资金融得进、用得好、还得起,促进政府投融资平台企业依法自主经营、健全经营机制。二是突出对城建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纳入对人大的工作报告。三是突出对政府重点工程的同步跟踪审计,全程监督建设资金使用情况,促进节约建设资金和提高项目绩效。四是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净化建设市场环境。
    
    要围绕推进科教先导和生态文明开展审计监督。做到“四个立足”:立足“创新”开展科技审计,对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事业发展资金实施审计,促进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立足“公平”开展教育审计,对中小学校教育布局调整、校舍安全等情况,对职业和高等教育资源优化整合、经费保障和助学金制度落实等情况实施审计,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立足“信息化”开展电子政务等信息化建设财政投入情况的审计,监督落实政府采购制度、评价财政投入绩效。立足“生态文明”开展对环保资金和重点环境治理项目审计,特别是要对土地开发利用及国土专项资金开展审计,促进有限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发挥最大效用。
    
    要围绕增进民生幸福开展审计监督。把“三保三就”工作作为民本审计的着力点,开展好“四项审计”:一是强化对社保资金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政策落实,为促进完善社保体系、提高保障水平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二是强化医疗卫生行业审计。开展好对公立医院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对医疗服务价格、药品价格进行监督,关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决策的落实情况,开展好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财政投入情况的监督。三是强化对劳动就业培训、就业保障以及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审计,发挥审计在促进提高就业水平和劳动者素质方面的职能作用。四是围绕“三农”主题,开展涉农资金项目审计,从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到效果,自上而下、层层追踪、结果公开。(张克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