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精神与审计队伍建设(审计署兰州办)
李飞(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的要求,审计铁军将是今后特派办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审计署特派办要通过不断强化信念、锤炼作风、振奋精神、提升能力,打造一支战必胜、攻必克的审计铁军。我理解审计铁军应具有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要有“铁”的信念。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保持对国家、人民、法律高度负责的意识,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爱岗敬业,勤勉尽职,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目标,以维护国家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发挥国家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要有“铁”的意志。审计人员要提振精气神,保持昂扬斗志,勇猛顽强,英勇善战,要有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要始终把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要职责,坚决揭露和查处以权谋私、渎职侵权、贪污受贿等问题,提升国家审计的威慑力。
    
    三是要有“铁”的纪律。“正人先正己”,审计人员必须首先做到严格执行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八不准”等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依法审计、独立审计、廉洁审计,认真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克服“庸懒散”“娇骄暮”的思想作风,保持纪律严明、求真务实、严谨细致、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
    
    四是要有“铁”的技能。“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人员要立足长远,时刻保持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增强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新技术的主动性,通过脱产学习、个人自学、集中培训等方式,培养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精湛的审计技能,提高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和科学管理的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审计的要求,打造一支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审计铁军。
    
    五是要有“铁”的团结。一个审计组就是一个战斗团队,在这个集体中必须保持良好沟通,相互信任,用人所长,统一目标,统一行动,形成愉快、和谐、高效的团队氛围。定期开展谈心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切实解决审计人员的实际困难,温暖人心,凝聚感情,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李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