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计“化验单”变成“处方笺”(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朱建中(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近年来审计的每一个“动作”都会引起公众和舆论的瞩目和关注。这说明,随着公众对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的重视程度的与日俱增,公众由当初简单的对审计“围观”和“好奇”变成如今对审计工作“命运共同体”的广泛参与;由当初对审计的局外“品头论足”转化成如今对审计工作的主动监督;由当初对审计揭露的问题义愤填膺转化成如今对问题整改理性的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由当初关心自身利益变成如今关切国家经济、社会公平正义,反腐倡廉。这就是公众关注审计的新特点和亮点。
    
    审计之所以引人瞩目和关注,是因为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发挥着无法替代,不可或缺的综合监督作用。审计人员也由此被人们视为经济的“卫士”、政府的“谋士”、反腐的“勇士”。毋庸置疑,这些年来,审计在维护国家财经纪律,堵塞经济漏洞,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运行安全,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功勋卓著,令人赞叹,使人鼓舞。审计的“动作”理所当然成为公众和舆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不知你还注意到没有,每年审计“体检报告”的“出笼”,公众和舆论关注的重点却有所不同。2013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一经“面世”,公众和舆论并不是关注审计揭露了多少问题,而是关注引发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的问题,关注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关注对问题是否落实审计整改。从中看到,公众和舆论与其说对问题的“口诛笔伐”,还不如说对问题整改提出建议,从而推进“顶层设计”的步伐。
    
    显然,公众和舆论不仅看到了审计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白账”,更看到了审计在推进法治国家,完善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也就是说,现在公众和舆论看审计,不是仅仅看审计惩罚了多少人,查了多少违纪,而是看通过审计,各级官员有没有增强依法治国的理念,有没有增强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意识,由此,催生体制机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加快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
    
    说实在的,许多问题的产生是由体制机制不完善所致。当务之急是加快国家治理,法治国家的“顶层设计”。可以说,通过审计加快“顶层设计”是审计的要义和目的所在。      
    
    有人把审计工作报告比喻为“体检报告”、“化验单”。因此,审计不仅要对被审单位要有“化验单”,更要有对整改问题要有“处方笺”,不仅要“看病”,更要“治病”。当然有了“处方笺”,关键是“病人”要对照“药方”抓药吃药,对“讳疾忌医”的有关部门也要对其强行“治疗”,促使其“康复”。(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