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足精神钙质 挺起担当脊梁(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李智林(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敢于担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的时代责任。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拼搏,需要我们大兴敢于担当之风。是否敢于担当,是检验我们党性觉悟的“试金石”,也是判断党员干部胸怀、勇气、“钙质”和格调的“大标尺”。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到了攻坚期、进入深水区,啃硬骨头、涉险滩,需要一批不以眼前利益和任内利益为最高追求,而以追求长远利益为己任、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然而,有些党员干部缺少这种“钙”,缺少这种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特质,其主要表现是: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忽视理论武装,厌学、废学、浅学现象突出,成为理论上的空心人、思想上的迷糊人。二是一些党员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长袖善舞,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更不善担当。三是一些党员干部平时醉心于建人脉、织“网络”、钻“圈子”、找“靠山”,只往高处牵丝,不向底层接气。四是有的党员干部凡事利字当头,把趋利避害的小算盘打到极致。一有诱惑,便心旌摇荡、投怀送抱,不计党员形象、罔顾组织纪律。五是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够坚定,组织原则性不强。当面不说、背后乱讲,党内不说、党外乱讲。六是一些领导干部对歪风邪气和错误思潮不敢顶真碰硬,不敢拔刀亮剑伸张正义。怕结怨,怕惹事,只栽花、不种刺,怕丢票。七是一些党员干部政绩观扭曲,热衷于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味贪大求洋、脱离实际,对待群众没有感情,缺乏真心、爱心、耐心。八是少数党员干部革命意志消退。在公务活动中要求高端大气上档次,讲排场、比阔气,不求必要只求必须。九是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公器私用、以权谋私,绞尽脑汁搞权力寻租、权力“变现”。十是少数党员干部,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没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一些似是而非的所谓“新思维、新观点”随声附和。如此“缺钙”怪状,值得我们深思和警惕。
    
    以之为镜鉴反观,在大变革、大转折时期,我们的党和国家,总是拥有一批勇于担当、披坚执锐的领导者和党员干部,依然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之时,带领广大群众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的基本依托。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之所以不怕流血牺牲、不惧千险万难,“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党和国家面临着重大历史选择,邓小平同志在古稀之年,毅然挑起历史重担,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又迸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正是因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李大钊站在绞刑架下仍然慷慨讲演:“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共产主义”;方志敏在死囚牢里写下千古绝唱:“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当年中共一大13位代表,李达、李汉俊、毛泽东、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等为了理想,他们将本可以安逸、富足的生命,投入清贫、坎坷甚至家破人亡的命运。他们有青春贲张的热血、有忧国忧民的情怀,更有舍生取义的担当。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从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担当勇气,到焦裕禄“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民情怀;从蒋志刚“献身水利,淡泊名利,坚拒诱惑,清廉从政”的先进事迹。到金岚岚“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勇于进取”的“五种精神”,都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敢于责任担当的内在禀赋,印证了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取得巨大成功的精神特质,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所在。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在当前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以直面困难的勇气、履职尽责的意识、敢于担当的精神,乘势而为,迎难而上,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扎扎实实地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为审计干部来说,一是切实担负起国家治理和反腐倡廉的历史重任,不断增加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敢于吃螃蟹、涉险滩、破藩篱,探盲区、辨误区、闯难区。二是加强学习修养,强化实践锻炼,砥砺思想品质,提升能力素质,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切实做到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三是要始终保持一股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来。要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四是要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真正使敢于担当成为审计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审计机关形成风尚。(李智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