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需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学习(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张忠民(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中组织部印发有关文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领导干部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经济监督部门,“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审计干部需在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学习中躬作表率、践于行动。
    
    原原本本学,把好认识关
    
    审计干部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和领会通知精神,深入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尤其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立场和方法;深入开展政治品质和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思想不动摇;坚持“为国而审、为民而计”,不搞“人情审计”,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围绕反腐、改革、发展,在审计工作上树立服务大局观,面对违规违纪问题敢于碰硬,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进行斗争,面对大是大非能够挺身而出、敢于亮剑,切实当好国家的“经济卫士”和反腐败“利剑”。
    
    联系实际学,把好监督关
    
    审计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性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时刻以通知精神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做到思想和实践两手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首先应制定一套完整的审计干部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培训方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审计干部感受到坚定信念、养成良好品行的重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严格依法审计,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程序正当,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其次审计干部要将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学习与破解审计难题推进审计工作相结合,与审计监督相结合,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审计监督,努力做到审计全覆盖。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坚持“谁审计、谁负责跟踪督促整改”的原则,督促被审计单位“一把手”负责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计划,实行对账销号,提高问责执行能力,落实审计整改决定,及时将整改情况按法定程序对社会公布。以此,传递震慑力,彰显道德力量。(张忠民)
【关闭】    【打印】